“四个全面”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理论创新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8-03 14:35:22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

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视角来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四个方面的理论创新:

第一“四个全面”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四个全面”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提出的我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比如强调“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等等,这些重要论断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使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内涵更具体、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完善。

第二,“四个全面”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四个全面”中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论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把握和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尤其是强调改革要“全面深化”,这就极大地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

第三,“四个全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方略。“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论断,强调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所有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方略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

第四,“四个全面”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保障。“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强调指出:“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和领导力量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理论,进一步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