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指导网络大讲堂第六期开讲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8-03 14:35:22

提升网络媒介素养 倡导争做“四有”好网民

——国家网信办指导网络大讲堂第六期开讲

8月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央视网策划制作的《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wldajiangtang.opencla.cntv.cn)第六期《媒体融合下的舆论生态》上线播出。本期节目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以网络热点事件引发的互联网舆论为切入点,从传播学角度分析网络谣言产生的原因、途径、危害及预防,阐述网络舆论的引导方式、方法、理论。

节目通过对数据、图表等资料的详实讲解,深度剖析了“食盐能抵御核辐射”这一网络谣言经典案例,并从网络谣言的产生背景、各地抢盐状况、事件应急措施、事件引发的网民舆论以及事件谣言特点五个方面论述,细致解读了网络谣言的成因,引导观众辨别信息真伪。

节目还结合过往谣言实例总结揭示出“别有用心型”、“吸引眼球型”、“掺杂利益型”、“以讹传讹型”、“爱心诈骗型”、“封建迷信型”等六类谣言,同时重点介绍了各大网站的辟谣机制和社会辟谣平台,为网民辨别和防范谣言危害提供可靠途径,向网民普及了必备的网络防护技能知识。

央视网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大讲堂系“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制作本期节目旨在让网民充分认识网络舆论,提高对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网民媒介素养,让争做“四有”好网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网络大讲堂》主打轻松、自由、开放的节目风格,面向以青少年为主的互联网活跃群体,今年以来已经上线发布《网络安全漏洞的罪与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道德从心开始》、《网络文化源于网络归于文化》、《创新驱动的互联网黄金时代》等五期节目,同时在多省电视台陆续播出,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互补的传播格局,持续发酵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