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转业穿上警服 他们依然是心存壮志的人

作者:刘永拓 来源:浙江在线
2015-08-04 14:21:41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通讯员/孙昊 编辑/汪江军)杭徽高速昱岭关卡点位于临安境内,《水浒全传》第118回,卢俊义称此地为歙州第一处紧要关隘。

这里距离杭州120公里,海拔507米,冬天最低气温达零下13摄氏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却是杭州高速交警支队唯一的省际交通卡点。

多年前,徐洋和李勇先后换下军装穿上警服,来到了昱岭关,转业老兵的交警生涯就从这个浙皖交界的关隘开始了。

18年老兵的固执坚守

一线高速交警的将心比心

老兵转业穿上警服 他们依然是心存壮志的人

李勇戎装照

李勇,1992年入伍,2009年转业成为杭徽高速上的一名交警,从杭州高速交警三大队到一大队,一直把守着浙江的西大门,昱岭关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卡点。

入警以来,李勇踏踏实实地干了六年有余。当初,选择转业的时候,警队和军队诸多的相似点让这个18年军龄的老兵动了心。

37岁的李勇在接受了5个月的培训后,来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报道。外面雨下得很大,一间简陋的挤着很多人的办公室,一间四人宿舍,出去吃个饭能踩回一脚的泥巴,“这是我未来的工作单位吗,不敢相信。”然而李勇不仅信了,还喜欢上了这岗位。

李勇不会忘记转业从警的第一年,一辆马自达轿车车祸的现场,他满身满手的血和那个女人的呼救声。

那是他第一次闻到血腥味,第一次见到如此惨烈的现场。他从消防员手里接过伤者,血液慢慢渗透警服.跨过高速公路的护栏,他和同事合力把伤者一个个抬上救护车。

李勇回忆起那个晚上,十一二点从医院回去,怎么也睡不着,一闭上眼就是女人微弱的呼救声。他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那时候起,他对自己说:“为了大家的安全绝不偷懒。”

老兵转业穿上警服 他们依然是心存壮志的人

李勇工作照

这个岗位不是天天处理事故,但是求助电话却响个不停。他帮韩国旅客找回腰包,帮失散的孩子找回妈妈,把自己的钱给流浪在高速公路上的乞讨者作为路费……他也曾在大年初三处理那些因事故堵成市集的车辆,错过午饭,一些群众因此还送来各种吃食。

他常说:“将心比心,就看你愿不愿意发扬奉献精神。”这是他从军营里带出来的那股子劲儿。他一直都记得那一年,九江长江抗洪救灾胜利凯旋时,杭州人民夹道欢迎的场景。就是对“人民会记得”这样一个信念固执的坚守,让一晃已到中年的李勇穿上警服后依旧壮心不已。

从营长回炉成“新兵”

电话和对讲机成为他的武器

老兵转业穿上警服 他们依然是心存壮志的人

徐洋戎装照

工作日早晨6点半,徐洋从城西横穿整个杭城往城东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直属大队指挥中心去。他的工作是观察、预控和指挥处理高速公路的各种状况。

越是节假日,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们开始休养生息时,指挥中心就越是忙碌,车流量往往是平日的近十倍。徐洋有过48个小时轮轴转不睡觉的经历,忙的时候连倒水的功夫都没有,而这些都被他习惯地称之为“连续作战”。

徐洋,1989年入伍,2008年从生活了20个年头的军队出来,开始干起高速交警。

老兵转业穿上警服 他们依然是心存壮志的人

徐洋训练照

头三年,他也曾驻守昱岭关。一个部队里的营长,到了地方,从开警车开始,从接触第一起交通事故开始,成了一名“新兵”,巡逻在杭徽高速一线。

接触第一起造成死伤的车祸总让刚到岗的交警们印象深刻,徐洋也不例外。他依然记得为事故现场拍照时按下的每一次快门,记得放在引擎盖上之后却找不到的警帽,也记得那种心理的震撼。

那几年跑在路上,上三休二,三天三夜回一次家的规律,或许会让很多人叫苦,然而相比以前在部队几个月甚至半年不回家,徐洋的家人反而不习惯了。在部队多年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和严格的纪律约束,让这个汉子秉持着“要干就要干好”的工作标准。

2011年调到指挥中心,转业六年,他从没迟到过一次。只要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或遇到恶劣天气,他都会主动到指挥中心加班加点。2部手机,1部电话,1个对讲机便是现如今的武器,在唤个不停的各种声音里,他冷静下头脑,开始一一处理。

“当多长时间也是个兵,对军人这称号,从一个立正稍息开始就扎根到心里了。”徐洋说,他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情结,永远热爱着军警戎装。整个浙江高速交警总队,有358名军转干部,占全省高速交警的近25%。在部队,他们奋勇争先,在警队他们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