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一心钻研无线电14年 他从高中生拼到军中专家

作者:刘永拓 来源:浙江在线
2015-08-04 14:21:41

老兵一心钻研无线电14年 他从高中生拼到军中专家

吕应科的荣誉证书摆满了桌子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张剑锋 左贵东编辑/汪江军)在部队,凭肤色就能大致区分新兵和老兵,部队训练多在室外摸爬滚打,肤色会变黑。所以新兵“白嫩”些,老兵一个个都肤色黝黑。

浙江省军区某通信连机动分队长吕应科就是个“黑人”老兵。当兵14年,吕应科的肤色从白到黑,见证的是一枚枚军功章。他的军事比武获奖证书、二等功证书、三等功证书、优秀士官证书等层层叠叠铺满了2平米多的桌子。

老兵一心钻研无线电14年 他从高中生拼到军中专家

工作状态中的吕应科

电报发到手抽筋他靠一股蛮劲磨练业务

吕应科,老家河南唐河。十六七岁时,家中大哥从部队里寄回来几张照片,手持钢枪站姿威武的哥哥让他羡慕不已。“那一刻,我要当兵的种子就在他心里生根。”18岁一到毅然参军。

然而,初到军营的毛头小伙被严格的纪律弄得束手束脚。当他怀疑这是不是自己向往的军旅生活时,想到了大哥。“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不管分配到什么岗位,一定要做到独挡一面。”在大哥的刺激下,要强的他慢慢适应了部队生活。

当兵第二年,吕应科和新兵一起学习无线电报务。他不服输,不甘落在新兵身后。为期6个月的集训,每天他比别人早起,背记上万个电码,写几十页码字,听几千组报文。发电报发到手指抽筋,他咬着牙坚持。

钻研无线电报务非常的枯燥、乏味,但对人的生理和心理是一种磨练。吕应科说:“正是这样的经历,教会我面对困难时绝不选择退缩。”

2012年,他遇到个大考验。带领分队参加全军组网演练时,突遇电台车计算机终端故障。关键时刻之际,他一边向上汇报,一边凭经验排查问题。最终,他顺利连通了设备,获得省军区第二名和军区第六的好成绩。

10年多钻研业务,吕应科的业务在连队首屈一指,一些合作的通信设备厂家也向他请教。连领导介绍,他还参与设计与研发省军区一套通信系统,并在2013年“菲特”台风袭击浙江时,发挥重要通信作用,可以说,吕应科是军中专家。

妻子怀孕发烧一星期他始终没抛下工作

现在的吕应科是报务尖子、技术能手,十多年先后获得优秀士兵1次,优秀党员1次,2次荣立三等功、2次荣立2等功,分别被南京军区评为优秀士官人才次一等奖和三等奖.....

吕应科为什么这么牛?战友对他的评价是,他对无线电,对工作有种疯狂的热爱。300斤的建设材料6个新兵搬,他和一个老兵就能行;别人期待休假,他却推掉假期,不要抛下工作。

2012年9月,吕应科的妻子怀孕2个月左右,连续发烧一个星期。在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也想过回家看望。但是,那时候新兵正在集训,他看到很多小伙子和他当初一样毛糙,思想也不稳定,实在不放心。

尽管内心纠结,吕应科还是选择了留在部队,让亲属去照顾妻子。后来,连队领导得知了这件事,从上级那里给他申请了探亲假,他本可以放心回去看望妻子,但他依然拒绝。他说:“等我回到家,她的病也好了,回去也没啥用”。

“作为一名班长,一个老兵,我要做的不仅仅是要学好自己的本职业务,还要带好后来人。”吕应科说,看着新兵身上的那股子楞劲,他就会想到自己,他们是部队里的新鲜血液,要将自己所学都交给他们。

当兵生涯可能只剩2年了,带新人、为部队培养人才,成了吕应科现在的最大心愿。他说,连队里任务量大,人员又少,需要更多的骨干力量,带出更多的人,等到他退伍那天才能走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