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回响]到敌人后方去

来源:央广网
2015-08-04 14:21:41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面对数十万强寇入侵,国民党数百万军队在正面战场节节抵抗,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却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另外一种抗战方式。

“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

不怕雨,不怕风,包后路,出奇兵,

今天攻下来一个村,明天夺回来一座城……”

这首歌的歌词,形象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抗战时的发展方向──“到敌人后方去”。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到处建立根据地,形成了一个新战场。侵略者从此要应付两线作战,即在正面战场对国民党军进行“压制作战”,在后方又要对蓬勃壮大的中共领导的武装进行“治安战”。

在西安事变之前,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便已经在考虑今后的对日采取何种方针。1936年6月,美国记者斯诺走进了由几百眼破窑洞构成、满目风尘的陕北保安(今改名志丹)县城。毛泽东在彻夜长谈时讲到未来战争前景。斯诺记载说:“他要我预先设想到日本将赢得所有重大的战斗,占领了主要城市和交通线,而在战争初期,就摧毁了国民党的精锐部队。继后产生的是一个持久斗争的局面,在这个局面中,红军游击队将起主要的作用”。

后人不能不钦佩,全面抗战开始后的战局发展及共产党军队的行动,恰恰同毛泽东这一预见完全吻合!

1937年8月上旬,周恩来、朱德赴南京参加最高国防会议时,国民党当局想划分给一段正面战线给共产党的军队防守,又不给武器弹药补充,明显是借刀杀人之计。毛泽东致电中共代表指出:阵地战非红军所长,要求“游击战以红军与其他适宜部队及人民武装担任之,在整个战略部署下给与独立自主的指挥权。”

当时蒋介石认为共产党跳到敌后打游击,也能配合正面战场,且更易被日军围歼,也表示同意。这样国共两党达成了协议,抗战期间共产党在战略上配合国民党抗日,战斗行动则有“独立自主”之权。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国民政府军委会只按4.5万人份额发薪饷而长期拒发武器,一些官员还故意说:“共产党过去讲武器都靠战场缴获,那就找日本人缴好了!”整个抗战期间,国民党对八路军所发的武器仅有同共产党比较好的战区司令卫立煌转发的120挺苏制轻机枪。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的高超之处,当年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的枪支弹药来源主要靠战场缴获,名符其实是“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在这种艰难环境中,八路军、新四军和根据地的游击队靠发动群众打游击战,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巧妙的斗争形式。

据统计,八年全面抗战中作战达12万次以上。尽管每一仗歼敌不多,总量却相当可观,据统计日军在解放区战场伤亡达52万人,还有110万伪军被解放区军民消灭。侵华日军名符其实是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这也说明,到日军后方去,开辟敌后战场,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唯一正确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