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回应“窃听”日本传闻:为确保盟友安全

作者:郭鹏飞 来源:环球网
2015-08-04 14:21:41

【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鹏飞】据俄罗斯塔斯社8月3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就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从事监听日本各大公司和日本政府的行为与日方协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8月3日在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点,但拒绝透露华盛顿和东京之间的对话内容。

“两国政府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但我不会就机密文件发表言论”,托纳补充道:“更广泛的说,美国政府的情报活动一直以来都是旨在保障我们国家及盟友、合作伙伴的安全,而日本正是我们重要的盟友。” 塔斯社对此评论称,回顾历史,美国政府历来没有对间谍活动进行明确解释的传统。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就“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开的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对日本政府实施窃听表示,正在要求美方确认事实关系,并称“如果属实,日本作为同盟国极为遗憾”。

据了解,过去几年,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外国领导人的报道屡见不鲜,其中包括美国最亲密的盟友。监听事件一度造成的美国与德法等欧洲盟友的关系紧张。而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棱镜门”事件爆发后,奥巴马政府曾被迫对情报机关的个人信息收集活动进行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