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刮向各界的“艾德莱斯风”

来源:天山网讯(乌鲁木齐晚报
2015-08-04 14:21:41

悄然刮向各界的“艾德莱斯风”

风雕沙割的中世纪古城上面,裹在女孩身上的艾德莱斯绸缎如同展翅欲飞的雄鹰飘向空中。

天山网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古丽米娜依力哈木摄影报道)这是近日,正在疆内举办的AMA2015亚洲国际超模大赛全球总决赛现场。来自24个国家及国内24个省市的50名佳丽,在奇台魔鬼城的竞技环节中,用各自的肢体语言阐述新疆的千年文化“瑰宝”艾德莱斯。

艾德莱斯,是新疆维吾尔族利用纯植物染料和独有的扎染手艺手工编织出来的丝绸。过去的新疆少数民族妇女最爱用这种古老的丝绸做服装,因为艾德莱斯绸的纹样抽象不一,颜色绚丽,民间将其形象的喻为“开在布谷鸟翅膀上的花”。

自从7月6日,包括抱枕、雨伞、包、帽子的四款艾德莱斯创意产品第一次上线淘宝众筹频道之后,疆内各界都悄然刮起了一股“艾德莱斯风”。

婚礼上的礼服、餐厅里的沙发、办公桌上的笔筒、潮男的领带、摩登女郎的箱包……参与众筹设计师们的创意给了大家很多灵感和想法,艾德莱斯元素

“我看众筹页面的介绍中,说4位设计师免费将自己的创意设计送给了即将盖起的艾德莱斯创意就业工场。”市民刘鹏娟告诉记者,众筹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投资”,即将在南疆喀什疏附县、和田市吉亚乡、和田地区洛浦县、和田地区于田县盖起的4个工场是为了帮南疆百姓寻找市场、寻找订单。如果这个愿望能够实现,那么所有参与这项活动的设计师、消费者以及电脑屏幕前后的工作人员都将能实现“盈利”,而这个“利”,就是南疆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让艾德莱斯这个“失宠”的宝贝华丽转型再绽放。

为期一个月的众筹活动就要结束了,除了在线购买产品支持活动,还有很多在默默关注的网友,都通过自己的方式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新疆百姓,还有很多人不太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众筹。”网友马宏佳说,其实众筹就是一种有回报的投资或者募捐。拿这次活动为例,参与者作为“股东”,他们献出的爱心就是本金,而南疆百姓最终实现就业,国内外有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艾德莱斯就是回报。

“我觉得众筹结束之后,艾德莱斯的推广还要通过其他接地气的方式进行持续的推广。”市民郑佳说,微信其实是大家使用率最高的一种通信工具,如果活动结束之后,能开辟个公众号专门介绍百姓故事和动态,通过微信朋友圈的人际网扩散,一定能在南疆百姓成功建场之后起到一定推动和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