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老区转型创新创业发展路

作者:周荔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5:09:34

大别山老区转型创新创业发展路

  黄冈与23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湖北黄冈,知名的大别山老区,这里的红安县走出了一百多位开国将军。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背景下,老区怎样行动?

  7月30日,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联合在湖北黄冈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政府的240名相关负责人来到黄冈学习黄冈创新创业经验。革命老区用两年多的探索给出了答案,“黄冈经验”成为全国高校打造创新创业的样板。

  黄冈是湖北著名的革命老区,农业大市,产业底子薄、经济总量低,一直被贴着“国家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的标签。近年来,在国家转型发展的号角下,黄冈举全市之力,招才引智,创新发展。“为加快脱贫致富,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对于老区黄冈而言,唯有创新驱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2013年,黄冈启动了新一轮校企合作,以央校、央院、央所、央企为依托,打造“一园八基地”(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国家和省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人才智库基地、优质生源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基地)作为载体,全面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

大别山老区转型创新创业发展路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在黄冈市企业实习

大别山老区转型创新创业发展路

  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市校合作的核心,是实现人才引领。

  黄冈希望借此建成全国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区、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市政府为来黄冈的大学生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对来黄冈实习实训的学生,黄冈市给每生每月500元生活费补助,市县两级全部建有大学生实习实训生活保障基地,免费提供有空调、wifi的住宿及床上、洗漱用品;在创业方面,创业孵化基地,全部实行“零门槛、零收费、零干扰”,免费向大学生开放;就业方面,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到企业就业的博士、硕士分别给予10万、5万元补贴。

  如参加活动的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所说,“黄冈实招、硬招多,动了真格。”黄冈书记市长带队跑高校,谈合作,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又推出大别山人才新政“黄金十条”。设立首期5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成立高投天使、珞珈梧桐、北京约瑟三支创投基金,投入7000万元成立金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大别山产业发展基金,与武汉大学合作实施大别山金融工程,为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金融服务。

  一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黄冈的成绩,目前,黄冈已与30多所重点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吸引了全国120余所高校3万名大学生实习实训,引进8000多名大学生到黄冈就业创业,全市有478家企业与清华、复旦、武大等80多所高校开展协同创新合作。

  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