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救市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1:04:32

近来,中国股市局势以及救市措施引发外媒普遍关注,国际舆论认为中国金融改革不会受到阻碍,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

《每日电讯报》8月4日报道称,中国政府限制卖空的新规在8月4日使股市稳定了下来,这是政府试图为近期的股市骚乱划设底线。

路透社8月5日称,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日前发布的月度调查报告显示,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正处于修复期;同时,看好大盘未来走势的投资者比例上升,投资者买入意愿也有所增强。

7月大盘在探底之后展开反弹,但整体仍处于震荡整理阶段。投保基金的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结束此前三个月的回落趋势,达到59.6,同比上升1.9%,环比上升6.0%,上升势头较为明显。

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大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

从子指数看,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持续走强。7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为70.2,较上月(63.9)上升6.3,在八个子指数中表现最佳,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高位运行,说明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不断增强。其中,有46.4%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

许多人担心政府的强势措施会影响经济改革进程。但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种进步在过去几十年间都是很少见的。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预计,股市的崩溃对消费和实体经济的冲击是有限的。

国际性咨询公司恒德国际合作创始人赵广彬8月4日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股市混乱不会阻碍中国金融改革》的文章认为,如果美国政府2008年选择拯救雷曼兄弟公司,全球经济不会长期低迷。如果政府不及时采取行动,如此大规模的股市下跌会引发更广泛的危机。下跌一旦持续下去,不仅会引发经济危机,还有可能发生威胁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因此,批评中国政府的救市举措是不公平的。从试图阻止更广泛金融危机的角度来看,救市措施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防止了疯狂抛售的继续并且确保了股市没有崩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