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不仅需要建设,还需要“治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1:18:42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

生态文明不仅需要建设,还需要“治污”。日前,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张力军是今年以来被查处的第17名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环保领域落马的“首虎”,同时是十八大以来第8名退休以后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这说明中国的生态建设动真格的了。

今年5月份,中国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张力军的落马,说明环境终身责任制正在得到执行。

去年11月26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了环境保护部开展专项巡视。今年2月,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情况,指出不少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这不仅导致污染隐患,也加大了权力寻租空间等。

巡视人员发现,由于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另外,他们还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