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候选人言论难撼大局 习主席访美释疑增信

作者:哈维•佐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5:13:45

距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500天,美国观众的苦日子又来了,那些让我们耳朵和大脑都受戕害的各路观点又要悉数上场了。这倒是成就了媒体,成为了她们的一场盛宴。20个来自共和与民主两党的候选人将竞争奥巴马之后的总统宝座,可想而知各种对民主争论又将达到一个顶点。 据估计此次竞选将花掉捐赠人和纳税人大约50亿到100亿美元。那对中国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我们真的需要在乎这些候选人关于中国的言论吗?

当然不需要。在共和和民主党的党内初选的时候,候选人并不会太多提及中国话题。但大选日之前可能会形势突转。四分之一世纪前的尼克松的例子还历历在目。当时用“反共”作为竞选牌的尼克松,上台之后就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总之, 记住莎士比亚笔下人物麦克白中的那句话,我们听到的大部分话语都毫无意义。

美国一位伟大的幽默大师威尔.罗杰斯说过:“我不属于任何有组织形式的政党,我是一个民主人士。”现在,大约一个世纪以后,共和党人和他们的17位总统候选人也可以这样标榜自己。他们很少谈论,我甚至怀疑他们有些人是否能在地图上找到中国。

受到父亲长期与中国打交道的影响,杰布.布什曾说鉴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中美两国应该建立一种具有建设性的“紧密”关系。

或许最令人吃惊的是, 亿万富豪、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则表示他爱中国,因为“中国的领导人比我们的领导人聪明许多, 我们再也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了。”

对于共和党候选的立场,可能要等到8月6号在克利夫兰的分派辩论后才能知晓一二。估计辩论主要是围绕国内民生问题展开。

当然作为前国务卿和前第一夫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立场比较清楚。

从我去白宫访问和接近希拉里以及她的丈夫,比尔.克林顿总统的人那里,我了解到尽管克林顿总统远比他的妻子有魅力,但他妻子确实比他聪明。作为美国亚洲枢纽和重返亚太计划的构架者之一,如果希拉里当选上,我们可以很肯定的说中国和美国将会继续维持着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中美两国会有或大或小的分歧,但是在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21世纪,我们除了在磕磕绊绊中向前迈进没有别更好的选择了。和许多共和党候选人不一样,希拉里.克林顿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政治现实主义者。迄今为止,无论是对外政治还是国内事务,她都比其他任何一个候选人老到成熟,就像姚明在一群小矮人中一样突出。

无论谁当选下届总统,我们都很难预见中美关系将会发生巨大转变。每位候选人都会召集他的幕僚,然后由他们像通常那样给“大老板”合理的建议和政策选择。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月的对美访问,加上战略经济对话,日益增多的军事接触,都会减少双方猜疑和突发事件的可能性。

然而,仍有一些可能的未知风险将会对双边关系造成深刻影响,比如岛屿争端引发军事冲突。第二个就是台湾的选举。如果现在势头正盛的民进党在2016年一月选举中获胜的话,台湾与大陆的关系肯定会变得更加复杂。然后就是有关贸易的问题,除了各自为营地设立的跨太平洋的合作关系和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以外,签订一个令双方满意的双边投资协定的失败也会让我们的经济关系更加复杂。这些潜在爆发性的问题在2016年都可能变成焦点问题。

在共和党人最终确定他们的候选之前,对他们的言论要保持警惕。只有被提名人选出来后他们才可能在不确定的混乱中去集中拉拢那10%“不确定”的人,这些人的决定通常会打破党派之间竞争的平衡。除非那些有关中国的未知风险真的发生,中国一般不会成为选举中一个主要的因素,中美关系将仍旧会继续保持以往几十年的状态。

作者是 清华大学高级顾问,前美国卡特政府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