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国决策者应理解“四个全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3:07:50

美专家:美国决策者应理解“四个全面”
2013年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会晤结束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中美两国而言,最佳战略是聚集经济增长、气候变化、绿色技术、打击有组织犯罪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此外,美国决策者还应加深对中国局势的了解。

所有关注中国的人都应熟知习近平主席“四个全面”政治理念。外国人往往将中国政治理念视作“口号”,但我深知其重要性。

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阐述了为实现“中国梦”而需要推进的最重要的四大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原则;“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

强调“全面”对“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有何意义?这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话时强调的那样,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主席治国理念中的“驱动力”。而“全面依法治国”应该是最易理解的。近期的司法改革可谓是里程碑式的:法官检察官和由省级统一遴选,地方法院、检察院经费也划归省级部门管理,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地方干预影响审判结果及司法公正公平。

“全面从严治党”则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彻底根除腐败、浪费以及令人深恶痛绝的官僚作风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与“四个全面”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四个全面”指引治国理政,而治国理政反过来又促进“四个全面”。

中国希望世界理解习近平主席治国理念。这既有益于中国,也有益于世界。美国决策者对此应当予以重视。

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是美国国际企业战略专家,为跨国企业的中国业务提供咨询服务,并在BBC,CNN,中国中央电视台,CNBC和彭博新闻社担任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