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天涯哨兵:守卫南海蓝色国土 甘做岛礁一颗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08 09:58:07
西沙天涯哨兵:守卫南海蓝色国土 甘做岛礁一颗钉

第三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与首都各界青年面对面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李延兵 见习记者 刘妍彤)“回想自己的军旅生涯,在西沙这个军营一干就是11年。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我不断成长,很多人问我,你一个女孩子在西沙待那么多年,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浪费在了那里,值得吗?我觉得那并不是浪费,相反,我认为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回忆也是最重要的时光。”在第三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与首都各界青年面对面座谈会上,哨兵代表杨韶华动情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号角”已经吹响,“八一”期间,军威雄壮,军号悠扬,军歌嘹亮。7月30日至8月5日,第三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

来自湖北、四川、甘肃、河南等地的“西沙十佳天涯哨兵”水警区官兵陪同他们的父母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人民大会堂等场所,并与首都各界青年互动交流,共同为实现“强军梦”呐喊助威。

我是西沙人 我爱上这片热土

有人说,西沙自然条件艰苦,天气炎热紫外线强,缺淡水,常人待久了都不适应,尤其是女孩子,最害怕的就是变黑和皮肤不好,女兵在那个地方待那么久,不觉得苦,不觉得委屈吗?每当这时侯,已经在西沙11年的杨韶华都会跟他们开玩笑地说:“西沙不苦,我都快忘记了自己是个女孩子了。”

现任海军西沙水警区司令部通信连副连长的杨韶华从2004年参军入伍后主动申请来到作为西沙特色五班之一的西沙女兵班,多次荣获三等功,被保送入学,还被评为“十佳天涯哨兵”荣誉称号。

刚来到西沙岛,只有琼沙号和部队的两艘运输船保障交通,一个多月才跑一趟,遇到天气不好时好几个月不来一趟船,“当时,喝水吃蔬菜是一种奢侈,对于女兵来说更是一种奢侈,遇到慰问的水果舍不得吃放在那里看都觉得幸福,直到放得都坏了,苹果都脱水份的时候才舍得吃。”杨韶华告诉记者,刚去西沙,官兵们喝的水都是雨水净化的,雨水虽然比岛水好,很多人喝了以后还是会出现拉肚子等不良反应,由于吃不到蔬菜补充不上维生素,很多官兵都有口腔溃疡和营养不良。

西沙天涯哨兵:守卫南海蓝色国土 甘做岛礁一颗钉

海军西沙水警区司令员刘堂为杨韶华颁发“十佳天涯哨兵”纪念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在西沙这些年杨韶华感受到了西沙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环境变化到生活设施的改善,“现在新增了三沙一号,补给的频率也增多了,平均一周就有一班交通,官兵的引用水都换成了桶装水,饭桌上每餐都可以看到绿色。”杨韶华说,在西沙的女兵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待遇绝不比都市女兵待遇差,还保证女兵的水果不断,“部队还经常送一些小零食给我们解馋,我想没有哪的女兵可以享受到西沙女兵的这般待遇。”

作为女兵,杨韶华私底下有时也会想,从十几岁的一个娃娃兵到现在的80后“剩女”,在西沙干了那么多年真的值得吗?“当我问自己假如离开西沙会怎样时,内心就像被问与亲爱的人分手会怎样的感觉一样。”每次想到西沙有朴实的战友、旖旎的风光,这些千金不换的感情和经历,杨韶华的委屈顿时消失得烟消云散。

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海军军官,杨韶华说她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西沙水警区的培养,2010年,杨韶华作为优秀士兵被水警区推荐到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学习,在那里,她觉得是“煎熬”的两年,“因为西沙在我的脑海里烙印太深了,两年了,只要一闭眼西沙的点点滴滴都会浮现出来,只要一有空就想给西沙的战友们打电话问问西沙近况。”在西安的两年,杨韶华和同学聊天十句话八句离不开西沙,“大家都说我魔怔了。”

“煎熬”的两年学习终于结束了,很多战友和老领导劝说杨韶华别再回去了,留在陆地吧,“我要回去,我一定要回去。”有人问到我,义务兵两年服役期满还会选择留队吗?杨韶华想都没想就说:“只要条件允许,我能呆多久就呆多久。”2012年毕业后她又回到了西沙这块热土。

在西沙 “黑”是一种精神

西沙群岛对于我们来说,也许还停留在小学课本上的《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我仍记忆犹新,‘千里石塘、万里长沙’是我们的向往,是南海上的一串明珠,而我很庆幸,与西沙共命运朝夕相处了十五年。”作为西沙水警区大队护卫艇上的一名机电兵,孙林峰走遍了西沙每一片海域,熟悉西沙的每一个岛礁和每一位官兵。

十五年前,怀揣着美好憧憬的孙林峰来到了碧海银滩的西沙群岛,那时候西沙虽有着震撼的美丽,高温、高湿、高盐、缺土、缺淡水、多热带风暴以及生活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制约着西沙的发展,“为打一个电话抱着凉席,拿着电话机排队等候,一到晚上艇上电力不足,我们房顶为床,天为被与繁星同眠,每天按量供应淡水,洗澡只能靠天……”回想起刚到西沙的岁月,孙林峰的眼眶有些湿润。

“爱国爱岛、乐守天涯”,如今的西沙群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沙官兵们战风斗浪,伴着海水,就着海风,靠双手双肩开辟道路,栽下抗风桐,马尾松、椰子树,形成了今天的绿树成荫。

“我们是战斗队、生产队、保卫队。”孙林峰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西沙官兵都有着一种共同的肤色,那就是“黑”,越黑越自豪,“在西沙,黑是一种精神。”

“现在的西沙俨然一座原始美与现代感相结合的都市,不逊色任何一个大城市。”说到现在的西沙,孙林峰很兴奋,变得滔滔不绝起来。

“如今,西沙是这样的,笔直宽敞的道路、繁华的街道、优雅的咖啡厅,清爽的冷饮店、宽阔的机场、现代的码头,甚至还有能一展歌喉的唱吧……”

在西沙的十五年,孙林峰在艇上作业,克服晕船、机舱炎热、排除海上紧急机器故障百起,排除大小故障千次,“在一次战备巡逻时,由于长时间在值班岗位,导致左耳出血、听力下降,在一次搜寻M国潜航器时,由于在公海舰艇摇摆严重,被烫伤皮肤仍然坚持值班……”孙林峰没有说过苦,因为在他看来西沙给予他的远远超出他的付出。

以一个十九岁懵懂的少年成为独当一面的老兵,孙林峰说:“我既没有渴引匈奴血,饥餐胡虏肉的豪情,也没有壮士断腕的壮举,只是西沙默默无闻的一员,因为血液里散发着西沙的味道,让我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西沙人。”

以苦为乐 做西沙的螺丝钉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海军西沙水警区后勤部军港保障队油机班技师金超,现任中建岛守备队士官长职务兼雷达班班长张孝伟以及来自“十佳天涯哨兵”的亲属和首都各界青年代表。

他们都经历了西沙的突飞猛进,在面对艰苦环境作业时都曾傻眼过,动摇过,也问过自己军人的价值在哪里,当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枯燥单调的生活环境把内心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冲淡时,甚至觉得理想和现实相差太远,但是这些都没有磨灭他们的意志。

“人的一生不应该碌碌无为,而该有所作为,像西沙老兵那样,为了祖国宝岛,奉献了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去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一名油机班技师,金超每天都和油机打交道,夏天烈日炎炎的时候,别人都会在房间里吹空调,而他却要在闷热的机房加班加点的保养机器,汗水夹杂着油污,身上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

“勋章灿闪,见证战士荣耀,兵心昂扬,彰显军人情怀。”作为青年代表,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蔡程程特意了解西沙哨兵的生活,听了“十佳天涯哨兵”的发言后,她说:“我感受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想象出一幅幅挥汗如雨的军事训练场景和扣人心弦的守岛执勤的经历,想起自己光荣入党的那一天,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情形。”

西沙天涯哨兵:守卫南海蓝色国土 甘做岛礁一颗钉

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创刊人陶克赠送天涯哨兵《雷锋》杂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他们诠释了守岛部队优秀士兵的“中国梦”、“强军梦”。听完十佳哨兵的故事后,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创刊人陶克说:“就像南海的定海柱和螺丝钉,紧紧地将自己拧在西沙的岗位上,你们很年轻,却没有像同龄人一样享受到更多的丰富生活,但是你们却用自身的品质给了祖国和人民一个承诺,那就是有你们在,就有西沙在,就有南海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说:“西沙十佳天涯哨兵对祖国日日夜夜的坚守,组成了我们国家坚不可摧的长城,你们的坚守将为国家带来繁荣与稳定的未来,作为新一代的海军战士,更应该学会以苦为乐,成为中国千百万青年人的榜样。”

天边啊,有一颗星,

岛礁啊,有一颗钉,

比星星更忠诚的,那是天涯哨兵;

……

岛礁有一颗钉,天边有一颗星

比钢钉更坚定的是天涯哨兵

……

烟台大学文学院院长、著名词作家曲波作词《天涯哨兵》希望用“天涯哨兵”最真实最朴实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幸福生活,心系祖国、胸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