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父的爱如山”——访日本侵华战争遗孤大道武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08 16:56:32

父慈子孝

1977年12月,在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帮助下,孙有钧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日本,并见到了当年失散的哥哥姐姐们。不过,三十多年的漫长岁月早已让这一切变得如此陌生。在福井县的老家,看着亲人们多年前为“大道武司”立起的墓碑,想起中国家中已年逾花甲的养父,孙有钧不禁百感交集。从此,“父慈子孝”这条中国人世代遵循的人伦古训成为他生涯中矢志不渝的人生信条。

1986年1月,孙有钧携妻儿回到日本,随后恢复了自己原本的姓名“大道武司”。此时,因养母病重已无法远行,大道武司特意将长子留在中国家中陪伴养父一同照顾养母。1989年,养母去世后,大道武司随即于翌年将养父接到日本赡养,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养父身边。

在此后父子俩共同生活的岁月里,大道武司对于养父的孝顺让同样重视孝道的许多日本人都深感佩服。对此,大道武司的回答总是异常的朴素而坚定,“养父这辈子只有我这一个孩子,在生活最艰难的日子里,养父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将我抚育成人。所以我也一定要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为他老人家养老送终”。

2013年12月25日下午3时8分,大道武司的养父在日本的医院里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享年96岁。医生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着“无疾而终、自然死亡”。大道武司终于用23年的时间履行了自己在内心许下的诺言,同时也和养父一道,用普通人的平凡行动共同演绎了一段跨越国界和时空的亲情传奇。

2015年5月,遵照养父生前的遗愿,大道武司委托长子代表全家将养父的骨灰送回哈尔滨与养母合葬。长子出发前,大道武司亲笔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让其带至养父母墓前,以寄哀思。“不能忘,子子孙孙要记住。为报答中国养父母养育之恩,立碑叩位。中国养父母恩重如山,胜过日本亲生父母。我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了我,才有了我的今天。”

“养父他老人家能够得此善终,正应了咱们中国的那句老话:善有善报!”轻抚着照片中松柏成荫下的墓冢,大道武司说,“如今我也老了,这两年身体不太好,没法出远门。但是,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回到中国去祭拜我的养父母,给他们扫墓”。

“1942年的冬天,我们一家六口前往中国。几年之后回到日本的,却只剩下哥哥和姐姐两人。是战争导致我们这些遗孤们家破人亡,所以我们更加珍惜和平。我相信咱们中国人常说的‘善恶有报’。70多年前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们都没有好下场,70年多后的今天要是有谁再敢不顾人民的死活,再想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同样注定不会有好下场。”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格外有力地说。

(光明日报东京8月7日电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