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记忆不能因“噪音”而模糊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8-09 10:31:52

对很多人来说,我们都是抗战的“非亲历者”。但在媒介化社会日益推进的今天,人们认识和反思抗战历史、形塑抗战记忆,离不开媒体对抗战的“纪念式报道”。

纪念报道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还原”抗战的历史事件、人物与细节,提供记忆抗战的素材;二是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三是剖析抗战爆发的原因,总结历史教训;四是阐述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树立民族自信心。总体上看,这些报道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抗战历史,追思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更加珍视和平与发展。

不过,在主流媒体正面积极地纪念报道抗战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解构和戏谑”抗战的声音。例如,质疑8年抗战中八路军和新四军击毙的日军人数,等等。这些抗战报道的“噪音”,是新的“抗战谣言”,是伪信息。它们不惜歪曲历史事实,以新奇、猎奇的惯用手法吸引眼球,消解人们的抗战记忆。

这些伪信息的社会危害不容忽视,它关系到我们怎样认识历史,怎样对待当下的生活,以怎样的文化姿态走向未来,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从本质上讲,在历史真相与伪信息的“较量”中,需要更多媒体通过纪念报道,让历史真相“出场”,来“证伪”和击退伪信息。

对于普通人而言,我们要守住不传播不信任信息的“底线”,更不要去捏造伪信息。从朴素的爱国主义出发,认识抗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与发展,这是我们基本的情感,也是在信息洪流中应有的一种姿态。

70年,对于一个生命个体来说,已进入“老人的行列”。但是,对于抗战来说,我们的记忆从来都不应该“苍老”,更不应受到“噪音”和伪信息的影响而变得模糊。(吴世文 作者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