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空间争夺日趋激烈,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网
2015-08-09 20:16:55

由全国人大制订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85日截止,使中国网络安全的法治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也是中国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由此可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敏锐地洞察到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性,网络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而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那么,网络安全为何受到党中央如此的重视呢?

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信息技术就像整个社会的神经,深刻影响着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的发展。正是因为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才让互联网融入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如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金融、电信、电商、航空、政府、军工等高安全强度单位所使用的基石技术,均毫无疑问源自美国。而且,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所使用的成千上万的电脑、专业机构的网络系统和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等,无一不是采用美国的核心技术,从而为中国网络安全留下了巨大隐患。特别是在IT领域,美国的微软、英特尔、思科、IBM、谷歌、高通、苹果、甲骨文等科技巨头几乎无孔不入,在全球占有惊人的市场份额和决定性的话语权,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个人电脑或智能终端系统都是使用着它们提供的服务。

此外,现在全球互联网有13个根服务器,其中有10个在美国,2个在欧洲,1个在日本,这也让某些国家能够轻而易举来随意操控互联网。有资料显示,在中国100多万个网站或物理隔离内部网络中,65%左右有漏洞,近30%是高危漏洞,“基本上你只要下功夫,这个站或网络就能被拿下”。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公布的秘密材料,美国掌握了100多种方法可攻破物理隔离的内部网络系统,寻常网站就更不用说了。所以,由于中国现在的互联网用户位居全球第一,大量的关键网络又十分依赖美国的核心技术,因此从本质上中国网络安全的风险特别大。

在技术优势的带动下,中国海量的信息数据单向流向美国,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让美国获得运用大数据分析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最新动态和趋势的能力。通俗点描述,就是美国的情报单位比中国有关部门还了解中国人在干什么。利用强悍的大数据分析,美国甚至可以比中国政府更清楚更早地知道,某地或某个中国群体在做什么、下一步的动向是什么、未来的想法是什么等等。这种信息失衡后的大数据大规模挖掘和分析结果,具有战略级的政治、军事、商业、社会信息情报价值,由此可让美国获得大幅超过中国的信息技术优势,因而可导致十分可怕的局面。特别是随着“棱镜门”事件的曝光,以及美国在全球率先组建网络战部队,并且在最近宣布要针对中国,这让“网络战”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扯掉,从而揭开了一场新战争样式的序幕。

在军事安全领域,网络空间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如何应对来自少数国家的网络安全威胁,保卫“第五空间”的安全,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目标。随着中国国力的大幅提高,自冷战结束后一直享有全球霸权的美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顺理成章”地视中国为最大“假想敌”。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国一方面指责中国进行网络攻击,另一方面自己却长久以来大力发展“网络战”能力。据最新报道,美国“网络战”部队不但规模已超过数千人,而且其已在中国计算机网络内“数千个节点”成功植入软件或硬件后门,这等于在中国“第五空间”内埋入了大量的可随时爆炸的“炸弹”,可以在美国的操控下在最关键的时候爆炸。而且,美军网络司令部预算已从2010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5亿多美元,并且正与一直监视整个世界的国家安全局一起构建未来的网络司令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从而统一指挥协调美国的“网络战争”。

就是明显具有上述巨大优势,美国也并没有放下心来。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客、媒体密集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不但无中生有炒作中国所谓“窃取”美国网络资料,还借此宣称“即将对中国展开网络报复”。显然,将中国制造成网络领域的“假想敌”,十分有利于美国网络司令部获得大量资金和显赫地位,从而再次大幅提升美国网络司令部的权利和战力。

因此来看,中国已经面临着相当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而且可能是世界上最为严重的。在这一严峻形势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要求在加快推进信息化的基础上,深入抓好网络安全建设,从而进一步保障国家安全。并且,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此习主席不惜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组长,力争从史无前例的高度重视和抓好国家意义上的网络安全。

现在,在国家高层的统筹要求下,《网络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经截止,经过综合修订后《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已经指日可待。这部法案的实施,将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制度保障,进而促进形成治理国家网络空间的长效机制。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各国对于“第五空间”的争夺已日趋激烈,中国要想粉碎某些国家的“网络战”,关键必须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经济增长优势转化为话语权。同时,在国家将网络安全提升到战略高度的情况下,在与国际社会共同呼吁并制定网络空间新规则的基础上,各级网络用户要在观念、法律、政策、技术、产业等方面,升级自己的治理和发展思路,配合有关部门大力确保国家的网络安全,而这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