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十大论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08:18:39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内外就此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强调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十大论述

习近平:抗战胜利开启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习近平: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十大论述

习近平:继续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力量

“战争的惨痛教训不容忘记。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本组织成员国都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血与火的考验,为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各国元首将在峰会后发表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发出呼唤和平的一致声音。我们要继续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力量,绝不允许任何人歪曲历史、践踏和平。”

——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十大论述

习近平: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历史 万众一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7月7日,习近平参观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时强调

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十大论述

习近平:日军侵略罪行不容掩盖 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5月23日,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十大论述

习近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警示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得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人民和白俄罗斯人民为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开展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警示未来。”

——5月10日,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习近平: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 赢得了世界和平

“回顾历史,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和人民带来人类历史上空前灾难和浩劫。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人民联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浴血奋战,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

习近平: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谱写的历史篇章永远铭刻在历史上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谱写的历史篇章永远铭刻在历史上。”

习近平: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习近平: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坚决反对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