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头政治下的美国——从共和党初选辩论看美国

作者:韩东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0:03:24

明年美国将进行大选。所有的参选人都在角逐初选的党内候选人提名。现在很多参选人,尤其是共和党人,要么是亿万富翁要么也有巨大资金支持的,他们开始用“寡头政治”来形容美国政治现状。这个词曾经仅仅用来形容过第三世界国家的政府。

先是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曾在一次电台采访中说,“现在美国就是一种寡头政治,不加限制的政治贿赂已经成为获得总统提名或参加竞选资格的主要手段。在美国州长竞选、参议员和国会成员竞选中也是一样的情况。”

纽特·金里奇,前共和党发言人,也是2012年的总统侯选人,曾得到富豪谢尔顿·阿德尔森夫妇大约两千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他也开始谴责美国选举的财政问题。“建国者们一定不是为了让美国变成寡头政治,”他说,“而现在这些亿万富翁们聚在一起,认为他们拥有统治这个国家的神圣权利,我认为这是很危险的。”

伯尼桑德斯,现在的一位总统候选人,在他的竞选中也说到美国竞选的资金在法律上已经属于贿赂。

在许多人眼里,美国是民主的代言人。美国总是打着民主的旗号指责他国的政治制度,而其他国家则没有资格指责美国。

在美国生活在近30年,我从未信服美国真正诠释了民主的含义。作为一名政治专业的研究生,我曾和我的教授同学们辩论过民主应该是怎样的。而最困扰我的就是金钱在选举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当选的总是那些富人或者被富人所支持的。那么当金钱在选举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的话,这还是民主吗?对我来说,美国的民主是金钱和权利的游戏,而普通人则只是这场游戏的旁观者而已。我的美国教授和同学们也无法令我信服美国是真正的民主。当然我也同样无法去说服他们美国不是民主的国家。

大部分人并不了解美国政治制度的破坏性。那些投资选举的人,一旦他们所支持的候选人当选,他们就已经破坏了美国政治。一位我很喜欢的教授露丝·摩根索曾告诉我她和她丈夫在1976年为吉米·卡特的竞选筹集了一百多万美元。在卡特当选后,她也得到了卡特总统的酬谢。她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她想要的大使级别的职位,因为她丈夫不想离开美国,所以她最后选择在联合国做美国代表。

另外一个让我无法接受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的原因就是美国巨大的贫富差距。纯属偶然的我曾见识了美国富人和穷人的生活。作为一名住在佛蒙特州伯灵顿附近的穷研究生,我看到了生活在美国南伯灵顿地区的那些穷苦的、目不识丁的人们,贫穷让他们对生活已经失去了希望。而当我搬去波士顿的时候,我儿子获得了那里一所著名小学的奖学金并就读于此,我则看到了那些美国富人权贵如何生活的。这两个群体就像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

我不相信在一个百分之零点一的富人们拥有的财富比剩下百分之九十的人的财富还要多的国家存在民主。我很希望有更多拥有权力的人们可以看到美国民主制度的不合理之处,而如果没有别的,仅仅这个认识就会让接下来的总统大选变得有意义。

作者为美籍华人,沃伦威尔逊大学教授,河北大学客座教授。

翻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