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卡特政府顾问: “一带一路”将创造一个更加富裕和平的世界

作者:哈维·朝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4:01:56

7月23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威尼斯举办的丝绸之路城市合作论坛。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城市合作论坛的作用至关重要, 因为在我看来,它标志着新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随着城市外交成为一种新型的外交形式, “一带一路”无疑成为推进中外交流的重要机遇。

正如马耳他加拉市长克林特• 卡米莱里所说:“这个论坛很有意义,我们希望也能成为中国此项倡议的利益相关者。中国为本国和相关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利益。”

论坛是由中国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意大利的著名文化机构Priorità Cultura共同举办的。意大利外长保罗•真蒂洛尼、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以及一些各国政界、商界的领军人物出席了论坛。

土耳其伊兹密尔市长索耶表示,这个论坛让他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者,从他们的经历和观点中得到了一些新的想法,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在如今全球化的背景下。

意大利外交部长真蒂洛尼提出,城市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城市在某些领域往往会比国家或中央政府更加高效,例如文化、教育、经济以及非政府间合作领域。这一点我也表示同意。

那么为什么和意大利合作呢?罗马前市长和意大利前文化部长,现任先锋文化主席弗朗西斯科•鲁特利认为中国人将意大利看做当代文化产业如设计、时尚、食物和建筑领域的巨头。拥有6000万人口的意大利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并且意方有极大的兴趣和中国发展合作.这将是一次绝佳的交流机会。这是中意的文化外交,也是中意和平沟通的桥梁。我十分赞同他的说法。艺术和文化能弥合不同国家的公共外交,而公共外交归根结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外交,这才是决定国家维持友好还是敌对关系的关键。

“一带一路”将会为相关国家带来许多潜在利益,我衷心希望论坛能尽快付诸行动。我相信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复兴能够带来一个更加富裕、和平的世界。

作者:哈维·朝鼎 清华大学的资深顾问、曾任美国前总统卡特法律顾问、美国ABC电视网副总裁。(编译/ 实习 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