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生命来诉说信仰

来源:环球网
2015-08-13 18:38:30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震惊了中国和世界。截至813日中午12时,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还有二十多名消防官兵失联。和平年代消防官员的壮烈牺牲,展现了一个职业的伟大和悲壮,网民们纷纷点起红蜡烛祈福。

如花一般的年龄戛然而止,牺牲总是来的那么突然,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相册上。他们还只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父母眼中的心头肉。当人们都逃离火灾爆炸的时候,前面就是刀山火海,他们也要克服人性求生的弱点阔步前行,展示“世界上最帅的逆行”。

那是军装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明知九死一生,依旧阔步前行。用生命来诉说信仰、笑对生死的英雄主义精神,没有因时光流逝岁月变适而弱化、泯灭,而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他们冲在了第一线,为了更多人的安全。

在和平时期,消防兵是一个可歌可泣的集体,爆炸现场有他们,火灾现场有他们,有人跳楼有他们,发生地震台风泥石流有他们,小猫被困捅马蜂有他们,防盗门打不开还有他们。他们最有资格说“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时刻准备牺牲自己”。

消防兵职业,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职业之一。2003年衡阳大火造成20名消防官兵死亡,其中18人被倒塌房屋废墟掩埋。今年年初,哈尔滨仓库大火,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笔者还想起,去年五一上海一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两名90后消防员手拉手坠楼,用生命演绎英雄颂歌。

天津事故的第二次爆炸,没有人预料到。有人说,情况不明就派消防员进去是送死。这些喷子,说出警不及时要喷,出警之后发生第二次爆炸还要喷。被困人员管不管?火势控制不控制?火情调查不调查?一些人在道德制高点挑起官民矛盾,唯恐天下不乱。

消防员比谁都知道爆炸风险。不在第一时间灭火,爆炸可能性更大,还会有更多的受害者。

耳边响起消防员之歌《人民需要我》:“一片片火海诠释我们的本色,一声声警笛证明我们的承诺,一条条水龙喷涌我们的激情,一份份忠诚夯实我们的执着……”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牺牲的消防官兵,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所镌刻着的名字一样伟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