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天津市委发倡议书 呼吁青年科学救援抵制谣言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13 18:59:28

共青团天津市委发倡议书 呼吁青年科学救援抵制谣言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康佳)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为保障救援工作的有序进行,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文,倡导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科学有序参与救灾志愿服务、自觉抵制传播谣言行为、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志愿服务。

倡议书原文如下:

致全市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8月13日9时,事故已致17人死亡,32人危重,283人入院,大量房屋和基础设施受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爆炸灾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保障救援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向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如下倡议:

科学有序参与救灾志愿服务。本次事故为危险品爆炸所致,不专业、无组织的前往事故现场将会严重影响救援活动的正常开展。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能够服从全市的整体救援安排,不盲目前往、进入事故现场,为专业救援队伍留出生命通道。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志愿者,要服从统一调度指挥,支持和配合消防医疗和政府应急部门工作,做好交通疏导、受伤人员救治、义务献血、市民和救援人员食宿保障等外围保障工作,提供切实有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自觉抵制传播谣言的行为。在全市积极投入救援工作的情况下,仍有少数人不负责任地利用网络散布虚假信息,通过互联网聊天工具、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发布有关救援和空气质量等不实消息,严重影响了救援的进度和社会舆论的稳定。希望广大志愿者能够自觉抵制谣言的传播,不转载、不炒作、及时发现并举报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实谣言,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救援救灾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志愿服务。下一步,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针对灾区的实际需要,积极组织具有医疗、心理疏导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到灾区开展接力志愿服务。全市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要按照团市委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相关组织安排,积极开展心理帮扶、康复训练、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为灾后重建和受灾群众提供指导和帮助,帮助广大市民消除心理的阴霾,重建心灵家园。

志愿者朋友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我们汇聚志愿服务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救援和重建的胜利作出贡献!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5年8月13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