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8.12山体滑坡”救援指挥部会议上强调:克服困难 全力救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08-13 21:51:33

西部网讯(记者 韦海) 8月13日上午,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参加商洛市“8.12山体滑坡”救援指挥部会议,听取有关专家灾情分析和救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人命大于天,要把挽救生命放在当前工作首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副省长庄长兴一同参加。

测绘专家根据无人机拍摄的影像数据判断,滑坡面积9.6万平方米,堆积土石152万方,埋深30到50米,滑坡现场地形狭长,而且周边山体有继续滑坡的可能,大规模机械开挖困难很大。

娄勤俭指出,要在专家指导下科学精准施救,充分利用生命探测仪等装备仪器准确定位被困者地点,确切研判埋深和挖掘土方量,凡有生命迹象的必须全力以赴搜救,对人员集中区域必须优先实施搜救,切实做到精准施救、科学施救、安全施救。

地质和气象专家分析,事发地岩质松脆,局部小气候变化无常,短短数公里内就可能同时出现大雨和无雨多种天气,而且形成了两个易积水的低洼区域,极易发生次生灾害。

会议中,抢险前线传来消息,“8.12” 滑坡地剩下的半个山头几乎全部塌下。娄勤俭当场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滑坡点及周边山体的监测,全面加强相关区域天气预报预警,并决定从测绘部门调集先进的地质雷达监测山体运动,要求指挥部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合理调度救援力量和装备,确保救援安全、有效开展,同时要继续组织力量撤离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坚决避免新的伤亡。

娄勤俭说,这次滑坡灾害造成了重大损失,我们心情沉重,深感悲痛。各有关方面要带着深切的感情做好遇难者家属接待、慰问和安抚工作,让大家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救援和善后。各级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要扎实做好救助工作,帮助遇难者家属解决好生活困难。

在分析灾害发生原因时,娄勤俭强调,目前来自省内、国内的专家正在分析研判,安监、地质、气象等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提供资料和数据,确保调查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等参加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