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事故三大关注直击

作者:卫庶、朱虹、靳博、朱少军、倪光辉、魏贺、白剑峰、姚雪青及新华社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8-15 11:00:15

8月14日,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应急处置及救援有序进行。截至14日18时,现场明火基本已被扑灭。至当日15时,天津爆炸事故累计死亡人数56人,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总人数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

事故处置的难点有哪些?危险化学品会不会扩散?受影响的群众怎么安置的?下一步工作的计划是怎样的?记者在现场进行了追踪采访。

事故处置——

对易燃易爆危险品采取黄沙覆盖灭火;救援人员进入现场须佩戴空气呼吸器

在14日天津市召开的滨海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说,此起事故处置工作主要有三个难点:一是爆炸现场内部起火物料堆积,各种不同成分的材料混杂可能发生化学反应,随时可能发生爆燃和爆炸,在处置过程中现场危化品多次发生轻微爆燃,给官兵生命构成极大威胁;二是现场集装箱堆积、箱体大、重量大,特别是爆炸发生后,集装箱变形散落,清理灭火救人的难度大,阻碍了进展速度;三是爆炸波及的范围广,在很大范围内造成大量碎片、物品撒落,房屋倒塌变形,整个事故现场面积大。

周天介绍,爆炸核心区有大量的金属钠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且无法用水直接扑救,必须采用黄沙覆盖灭火。调集了66部铲车、吊车、挖掘机、武警工程车清理现场障碍物,运送黄沙600吨用于灭火。此外,加强救援人员防护,消防官兵除按规定防护之外,进入现场的车辆驾驶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

走进事故现场,在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所在地,记者看到官兵正用化学监测车、红外遥测车等对核心事故区及周边有毒有害气体的种类、浓度和扩散情况进行监测。该团于13日13时许抵达事故现场,在核心事故区布设了4个监测点,4个监测终端位于核心区域周边,最近的距燃烧点只有100米。记者登上化学监测车,上士李旺说,系统能实时传回核心区有关数据,一般情况下,他们每半小时形成一份检测报告,上报北京军区和卫戍区应急指挥组;异常情况下,随时向上级报告,为指挥决策提供了翔实精准的数据支持。

环境安全——

水溶性化学物质全部封堵存留现场,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就很多人关心的仓库存储危险化学物品的详细情况,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介绍,从瑞海公司取得经营许可的范围来看,它可储存的危险品种类比较多,有易燃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剂及一些其他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比如硝酸钾、硝酸钠、氰化钠等。高怀友说,就目前他掌握的数据来看,还不能对瑞海物流仓库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给出一个准确的、详细的清单。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环保产业协会高级工程师王连卿介绍,目前现场进行了完全封堵,所有水溶性的化学物质全部都会存留在事故现场,而且政府正在考虑其他措施进行封堵,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关于水处理情况,王连卿说,有关部门8月13日上午封闭了事故区域入海排污口,确保事故废水不会入海。13日下午对事故区域溢水口和雨水管道完成封堵,确保事故废水在事故区域内全部暂存;在事故区域雨水泵站连接处临时增加一套移动式廓清处理装置,廓清后的废水全部泵入保税区扩展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也采取了应急措施,增强生化系统处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达标。

8月14日上午,南开大学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说,目前事故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正常,不会对群众身体产生影响。冯银厂说,从12日事故发生到13日中午,一些点位检测到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VOCs等污染物,但受益于风吹向海边,污染物含量呈逐渐下降趋势,13日中午基本为正常水平。由于现场很多情况还不是很明确,还需要增加监测,进一步研判。

救援安置——

已安置6300人,专家对重症患者正进行心理援助

14日,消防官兵继续加大人员搜救力度。周天表示,在前几次搜救出32人的基础上又搜救出12人,搜救总数达到44人。牺牲官兵的善后事宜也在进行,受伤官兵已得到妥善救治。

据介绍,天津滨海新区目前有12所学校、3个公寓作为居民安置点,已安置6300人。目前各项物资供应充足,现场配备的志愿者们为伤者和家属分发物资。

14日,记者来到泰达医院,这里是离爆炸点最近的医院,也是接收伤员较多的医院。目前,医院还有500多名伤员正接受救治。据泰达医院介绍,14日早上,从爆炸现场救出一位名叫周倜的消防战士,20岁左右。经过抢救,他已脱离危险并清醒,腿部伤口也已缝合。

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外科王柯翔医生提醒,没有外伤,但是感觉不舒服,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因为可能有内脏损伤。如开始无不适症状,后期出现胸痛、憋气、心慌等一定要警惕肋骨骨折、气胸等胸部闭合性损伤。

国家卫生计生委14日从北京相关医疗机构增派第四批7名医疗专家赴天津协助救治工作。受国家中管局指派,曾参与去年昆山“8·2”事故救治的江苏无锡三院两位医疗专家,于14日凌晨紧急赶赴天津参与指导伤员救治。

来自国家和天津市的精神心理专家单独组成专家组,编写了《致家属》《致伤员》等宣传品,对重症患者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心理援助。

最新消息:国务院工作组14日晚召开会议,对天津滨海爆炸事故救援处置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搜救遇险被困人员,搜救生命是当前救援处置的首要任务,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要想方设法救治事故受伤人员,最大限度避免因伤致残、因伤死亡;要科学有序进行现场清理处置,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优势,抓紧对爆炸现场重点区域进行风险排查,细化明确不同区域的危险等级,分级分类采取应对处置措施;要扎扎实实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安排人员认真核查死亡、受伤及失踪人员情况,抓紧摸清底数,切实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要严肃认真做好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将抽调人员组成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在开展后续处置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事故调查、责任追究等工作。

(综合本报记者卫庶、朱虹、靳博、朱少军、倪光辉、魏贺、白剑峰、姚雪青及新华社报道,统筹:段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