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方能前行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1版
2015-08-15 11:12:43

“8·15”,一个中华民族无法忘却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制造的战争机器就此走向覆灭。70年前的这一天,兵连祸结、山河破碎的华夏大地响彻胜利的欢呼;饱受战争之苦、久经战火考验的中国人民高昂起胜利的头颅。70年前的这一天,正义战胜邪恶,自由推倒奴役,光明驱散了黑暗。

我们纪念这个日子,是为了铭记历史。回看二战历程,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灭亡中国、吞并亚洲进而称霸世界蓄谋已久,藉此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重灾难,也激起了中国人民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正义而战、为尊严而战的奋勇抵抗。中国人民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抗日史诗,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纪念这个日子,更为了启迪未来。战争远去了,但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战争远去了,但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警惕战争死灰复燃仍不乏挑战;战争远去了,但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仍然征途漫漫。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则是罪上加罪。为双手沾满鲜血的甲级战犯招魂、删除历史教科书中的战争罪行、否认南京大屠杀、诋毁慰安妇……长期以来,日本右翼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罔顾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肆意歪曲、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严重伤害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此种违背历史承诺、挑战人类良知的做法,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仍有政治势力不愿承认侵略战争罪行、拒绝承担战争后果。这种自欺欺人的态度,不管是对日本早日卸下历史包袱、争取更大国际政治空间,还是对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均有百害而无一利。

正视历史才能轻装前行。“8·15”是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荣之日,“8·15”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阴谋的破产之日。史实昭昭,公义滔滔,是与非、对与错、正与邪的历史定论不容抹杀,跳梁小丑们任何妄图篡夺历史解释权、话语权的伎俩注定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