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格局中的二战东方战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15 13:04:47

世界大格局中的二战东方战场

“九一八事变”后,次日晨日军在沈阳外攘门向中国军队进攻。

在这以后,日本独吞中国的过程就开始了,它占领山东,提出《二十一条》,制造五三惨案。日本的行为,一方面刺激了中国国内的反抗,包括引发五四运动;另一方面,又引起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警惕,因此有华盛顿会议对它的限制,包括解散英日同盟。但是日本国内强硬派仍认为要抓紧机会鲸吞中国,不能等到中国力量强大了,坐失侵华的最佳时机。这样,我们就看到1928年的皇姑屯事件,1931年的“九一八”事件,接下来是上海的“一二八”,以及它对华北越来越猛烈的进攻。最终,发动“七七事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中国战场形成了。到了这个时候,中国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亡国,要么背水一战,中国选择了后者。从“列强抗衡”到“日本独吞”,是二战中国战场最终形成的历史转折,它把中国放在濒临灭亡的最危险点上,却也激发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决心。

再看太平洋战场的形成,先看美国的情况。美国立国的时候,只占有北美东海岸一个长条,面积不到96万平方公里。但立国后它很快就扩张,发动所谓的“西进”运动,把北美大陆的主体部分变成了自己的领土。这个过程并不像美国人经常说的那样,富有和平、浪漫色彩,事实上充满了暴力。首先,西进运动是对印第安人土地的占领,其间发生过许多战争,屠杀了无数印第安人;其次,美国对墨西哥发动大规模战争,抢占了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再次,它对加拿大和英国采用武力威胁的手段,逼迫他们让出大片土地。

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推进到太平洋沿岸,“西进”是不是就此终止了?一般书上都这么说。我认为不是这样,美国继续向西推进。从美国的太平洋沿岸再往西进,它会进入哪里?显然那里是太平洋。而历史的事实恰恰如此,几乎就在大陆的“西进”刚刚告一段落,美国人便进入了太平洋。首先是北太平洋,它从俄罗斯手里购买阿拉斯加,接着又占领阿留申群岛,北太平洋很快落入美国之手,几乎不费功夫。

在中太平洋,美国的活动甚至更早。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的时候,美国就趁火打劫,迫使中国签订《中美望厦条约》,从清政府那里获得英国得到的一切。1853年日本发生“黑船事件”,美国的军舰打开了日本的大门。美国在东亚地区还有很多小动作,比如1871年在朝鲜发动过一次武装行动。到19世纪末,美国在中太平洋的活动就更加频繁了,美国军队挺进夏威夷、威克岛、关岛,把这些地方变成了美国的领土。美西战争是美国在美洲以外第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它占领了菲律宾,并且把整个中太平洋(太平洋的主体)都控制在自己手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从德国手里得到一些岛屿,把手伸进了南太平洋。所以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偌大的一个太平洋几乎全都落入美国之手。但恰恰在这个时候,它与正在疯狂扩张的日本正面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