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跟帖时,请让理智占领最高点

来源:新华网
2015-08-15 15:52:03

   马若虎

在网上浏览新闻时,我总要留意一下网民的评论跟帖,一来看看新闻有多火;二来读读新闻背后的“民意”。不过有时候,评论跟帖中,一些带有负面情绪,甚至恶意的言论掺杂期间,犹如网络舆论中的“杂草”。

  为了“拔草”,“阳光跟帖”行动于近日启动。据悉,这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的公益行动,旨在倡导广大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善意回帖、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创建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而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理性发声。怎样的表现是理性的?就是发表观点时切忌脑子一热,言辞过激、甚至恶语谩骂,或者胡乱揣测、传播谣言;对他人的言论,表现出理解、宽容和尊重,有不同看法可以据理力争,而不要人身攻击。

  然而现实中,一些网民急于表达观点,网友间的争论演变成了具有人身攻击性质的骂战。在与感性的对决中,理性败下阵来;在与理智的争夺中,冲动占领了最高点。愤怒决堤时,鼠标和键盘跑过了理智。

  理智,似乎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具体到实际的网络行为中,我们需要划定红线、框定边界。2013年8月10日,网络名人在对话畅谈其社会责任时,达成了坚守“七条底线”的共识。这“七条底线”,不仅是网络名人必须恪守的,也是每一位网民不可逾越的。时刻对照“七条底线”,在每一次发声前冷静地想一想,让理智占领最高点。

  理性上网,是正己也是正人,是为己更是为人。如果每个人都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不良言论,就会为大家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就会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如果每个人都能“阳光跟帖”,互联网就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正如《“阳光跟帖”行动倡议书》提到的,“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