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不实传闻

来源:人民网
2015-08-16 09:24:05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孝金波)天津滨海新区一危险品仓库8月12日晚发生的爆炸事故牵动了万千网友的心。然而在传播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靠谱的虚假信息。人民网“求真”栏目为您一一列举辨别。同时提醒大家,传递消息和爱心时坚持“批判性思维”和“慢半拍”原则,确认属实之后再转发。

起底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不实传闻

  点击图片查看图解版

▲伤亡人数被传“秘而不宣”

传闻:伤亡人数政府不公开

真相:“天津发布”官微在持续更新伤亡情况。天津市举办的发布会也在实时播报伤亡、救援人数情况。截至14日下午3时,累计死亡人数56人,住院总人数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搜救总数达到44人。[详细]

传闻:死亡人数不会超过“35人”,否则官员受处分

真相:不管35、36还是37,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事故死亡人数限制”。[详细]

传闻:“1个中队全部牺牲”、“9个中队消防员全部牺牲”、“11个中队,400多名指挥员,在二次爆炸中全体阵亡”……甚至还有传“全炸成灰了”。

真相:截至8月14日13时,已确认21名公安消防官兵牺牲。另外,有1名此前被认为失联的消防战士获救。[详细]

有关伤亡人数统计:

13日早晨的工作组会议专门提及了伤亡人数的统计问题,为避免漏报、瞒报问题,要求医护、搜救等部门将实时更新的伤亡者名单反复比对,确保真实准确。

▲网络求助信息“鱼目混珠”

传闻:有微博称博主父亲在事故中遇难。

真相:该博文获3700多位网民“打赏”,但在14日凌晨,该博主发文承认之前所发内容实属子虚乌有。大量网民表示“上当受骗”。[详细]

传闻:妈妈伤的很严重,想最后见奇家乐一面

真相:所公布的号码归属地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地点与此次发生爆炸的天津市并不相符。同时,这名叫“奇家乐”的同学在2015年7月时已经被同样的理由“寻找”过。[详细]

▲环境影响被“人为扩大”

传闻:废水入海、废水入城

真相:一,8月13日上午第一时间封闭了该区域的入海排污口源。二,13日下午,已对事故区域内入水口和雨水管道口完成封堵,确保废水暂存。三,在事故区雨水泵站连接处临时增加一套处理装置,扩清后配水全部泵入保税区扩展区污水处理厂。四,污水处理厂在生化处理系统前增加一套处理系统进行预处理;在生化系统中投下活性炭粉末增强系统能力;在出水后临时增加一套后雾化处理系统以确保达标。[详细]

传闻:天津、北京空气受到污染,快去买防毒面罩!

真相: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事故现场周边五个日常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事故引发的甲烷、甲苯等六种空气污染物水平与全市整体水平基本相当。[详细]

传闻:冲击波造成的内脏伤要几天后才能发现

真相:认证信息为“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微博认证账号@白衣山猫发微博辟谣称,“爆炸冲击波对人体伤害,是沿人体表片状冲击。人体表面最脆弱的是鼓膜。冲击波过后,你的耳朵不痛,听力无下降,你的内脏肯定不会受伤。暴力点状击打肝脾导致血肿,有剧烈腹痛者才有可能迟发破裂,需去医院。

传闻:12日晚事故发生后,微信朋友圈盛传“因北京距离天津较近,在风的影响下,有害气体可能影响北京”。

真相:专家表示,所传信息忽略了风向的作用,并不准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污染物主要向偏东方向的渤海区域扩散。[详细]

传闻:网传“天津市发布空气污染预警”

真相:这是当地媒体于8月11日发布的消息,与此次爆炸事件并无关联。

▲社会秩序被传“已失控”

传闻:天津已混乱无序,某商场、超市被抢。

真相: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称该传闻系谣言。[详细]

▲交通调配信息被“改头换面”

传闻“送血车队12时6分从南站出发,请为生命让路!”

真相:实际为天津交警8月5日发布的救助8岁女孩于文昊的公告内容。

▲报道环境被臆断

传闻:CNN记者现场直播,强制被官员删除

真相:CNN在“推特”上就此传言进行澄清,表示直播中断是由于在爆炸中受伤、死亡的受害者的朋友与亲属所致。[详细]

传闻:网络流传天津日报没有头版,意在言外。

真相:遇重大事件,头版稿件是重中之重。如果慢了,从媒体角度去想,肯定是稿件还没有弄好。怎么可能没有呢?不多说,见下图。

起底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不实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