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消防战士生前口头禅:有情况我先上 你们等我回来

作者:李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16 09:24:14

牺牲消防战士生前口头禅:有情况我先上 你们等我回来

王吉良生前拍摄的照片仍旧摆放在办公桌上。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中国青年网天津8月14日电(记者李拓)8月12日,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副支队长王吉良在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现场指挥救援时失联。13日下午,王吉良被确认已经牺牲。“昨天晚上我一直都睡不着。”支队另一位副支队长郝震得知消息后几乎一夜没睡,心情沉痛的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希望早上醒来的时候,一切都不会是这个样子。后来我睡了一会,可是醒来一看,一切都回不来了。”

郝震回忆,8月12日临下班时王吉良还和自己说,“郝儿啊,没事,有火场我去。”

2012年3月16日,郝震和王吉良一起来到了开发区消防支队。郝震说:“吉良是我们大家都认可的老大哥,平时对我们很照顾。”

每次出警,作为指挥员的王吉良总是冲在第一个。他时常对郝震和战士们说,我经验丰富,死里逃生很多次,没事!

郝震说,每次出警大家总会听到他说,“我去了啊,你们等我回来。”“可是没想到他这次真的没回来,再有三个多月他就到退役年龄了……”接受采访时,郝震几次哽咽着无法再继续说下去。

他回忆,王吉良在火场上,经常会对战士们说:“现场我比你们经历得多,有情况我先上。”郝震告诉记者,每次从火场回来,王吉良都会很高兴地跟大家分享,这次在现场救了多少人。

据了解,王吉良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与16岁的孩子,而妻子的身体一直不太好。牺牲当晚是王吉良连续值班的第二天。出事当天中午,王吉良还对郝震说:“我孩子大了,家里负担没那么重。你们休整休整,班都我值。”

如今,王吉良的办公室依然保持着他最后一次出警前的样子,就连当晚开着的门战士们也不愿关上。支队政治处主任王跃说,“现在门开着,每次走过这里,非常心酸。”

王吉良简介

王吉良,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人,1990年12月入伍,生前系天津市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武警中校警衔,共产党员。入伍后历任基层消防中队排长、副队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副支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业务能手。2015年8月12日,王吉良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灭火救援战斗中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