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认为安倍是“历史篡改者”

作者:周而捷 来源:新华网
2015-08-16 13:37:49

新华网华盛顿8月15日电(记者周而捷)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15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篡改历史,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并未就日本战争罪行直接道歉,这是对日本侵略战争受害者的侮辱。

库兹尼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倍力图在其危险的历史观和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罪行普遍谴责之间寻求平衡,发表了一篇不能给受害国人民满意交代的谈话,为的是不得罪支持他的国内右翼势力。

库兹尼克说,安倍这位“臭名昭著的历史篡改者”未就日本战争罪行直接道歉并不令人意外,更加危险的是安倍政府正在推行一系列右倾化政策,包括使日本重新军事化、抛弃和平宪法等,这有理由令日本的邻国感到不安。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今年8月14日,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回避直接就日本二战罪行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15日,他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并通过代理人宣称他“对英灵的感谢之情和对靖国神社的心意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