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难面前,不要抖机灵

来源:甘肃中公教育
2015-08-17 08:37:18

在国难面前,不要抖机灵

天津塘沽爆炸事件至今,估计很多人的键盘已经快被敲坏了,有人热泪盈眶,有人辗转难眠,有人追问起因,有人关注追责,每一种情绪和思考,都是这个国家真真切切的组成。

可是怪的是,很快的,有一群貌似特别有理智,特别有智慧的人开始批判只会点蜡烛和双手合十的老百姓,叫嚣着“我不感动”“不到感动的时候”“爆炸炸不醒只会祈福和感动的中国人”一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精明样。

怎么?在这个不少人天天嫌不够自由的国家里,现在我们连为亡者掉一滴眼泪的自由都没有了?

我的母亲,是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小生意人,一辈子勤勤恳恳,拼搏奋斗,总是感恩命运的厚待,和平的庇护,像这样的中国人,何止千千万万?在灾难面前,他们束手无措,帮不上忙,又放不下心,他们无法组织犀利的语言去追问,尽管他们也想知道是什么导致了灾祸。他们没有丰富的知识去分析化学品遇水会不会造成二次爆炸,无法去分辨流言和真相。但是他们有常识!他们知道血肉之躯正饱受苦痛,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孩子们会睁大惊恐的眼睛,那份恐惧会令他们永生难忘。老父母会垂下颤抖的双手,从此他们失去了享受天伦的资格。那些年少牺牲的英雄背影,血肉模糊的死伤场面,义务接送病患的当地人,都牵动着他们最原始和质朴的善意,他们的眼泪滴在手机上,遥控器上,转发相关新闻的时候,他们配上蜡烛表示这份感动和祈福,这样不行么?

号召百姓不要善良,用文字游戏和并不专业的相关知识嘲讽他们的善良,这样的人就是这个国家的聪明人了?一个没有善意的,只负责追问谁错了的国家,真的可以走下去么?

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这个国家的一批“聪明人”就开始指责中国没有信仰,似乎我们要是信点除了政府之外的任何东西,就可以百毒不侵,夜不闭户了。而如今,我们的百姓遥望着千万里之外的同胞,诚心祈祷命运可以带给他们安全和平安,你们又说,看,这愚昧的国人只会祈祷!

我也希望,每一个灾难都别掩盖真相,每一个生命都生得伟大死得明白,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生命的尊严。是该找出个负责人,是该说明白那些制造蘑菇云的化学品是什么,它们为什么会出现在居民区附近,为什么安放良久突然爆炸,这是拖欠我们的真相。那些更有知识、更有文化、更有资源人脉的聪明人们,完全有理由发声,从而倒逼真相,更快给百姓们一个没有经过雕琢的事实。

但是在生命面前,在国难面前,不要抖机灵。在一片哭声中冷眼旁观的可不是鲁迅,而是那些对生命麻木的人,别拿大师当盾牌。爆炸炸不醒只会祈福的中国人?这是赤裸裸的看热闹模样,受害者多数会觉得听来刺耳。感动就是没脑子,不和官媒撕就是太愚昧,点了蜡烛就变成天然呆,哪怕大标题再吸睛,这机灵也抖得着实不漂亮。

但没有人有权利贬低指摘那些善良的百姓们,即使你读书万卷,即使你本领通天,即使你智商过人。我们要问责,要真相,却不必矫枉过正的丢掉对施救者的感恩和对亡者的悼念。如果我们如此冰冷的面对罹难的生命,那么,我们和那些违法违规,导致巨大人祸的责任人,又有多大的区别?

善良应该带着武器,因为善不意味着软弱,我们手拿利刃的时候,善是战斗的初衷,也是最终的方向。善良和武器必须同时登场,万万别让武器先行,善良殿后,没有心怀善意,任何战役和斗争都会在献血面前慢慢演变成冷漠,独裁和杀戮,这一点,历史无数次证明过。

没有任何像样的理由能剥夺别人感动的权利,收起你们嘴角的嘲弄和无情的讽刺,感动的感动,问责的问责,分析的分析,就让我们互相搀扶着,缓解爆炸给皮肤和内心带来的灼热吧,毕竟,对所有中国人来说,这几天,太疼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