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导游”刘萌刚:三次援藏 做民族文化的传播使者

作者:褚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17 10:06:01

编者按: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自成立以来,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上阔步前进,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成就中有上千名援藏干部们的辛劳付出、牺牲奉献、守望担当……在此,本网特制作援藏干部系列励志人物访谈,讲述他们援藏的精彩故事,以纪念他们在西藏做出的贡献,弘扬他们“舍小我,成大我”的献身精神,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援藏干部系列励志人物访谈之⑦

“援藏是我这一生最无悔的选择。三次援藏,让我无法忘怀的是西藏人民朴实的笑脸、外国游客对我竖起的大拇指和祖国大好河山带给我心灵上的洗礼。”桂林市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作为一名英语导游,自2007年起,三次跟随援藏队伍来到西藏,带领外国游客领略西藏的风土人情。

“去西藏是我一生的梦想。”2006年,当刘萌刚得知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援藏导游时,兴奋不已。虽然援藏期间遇到的苦难数也数不清,但对于刘萌刚来说,援藏是一段无比幸福的圆梦之旅。

爱岗敬业 做对外文化传播使者

入选援藏导游队伍,对于刘萌刚来说既兴奋又紧张。由于对西藏的气候、宗教以及民族风情不太了解,他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做准备工作。“作为一名英语导游,不仅要对西藏的文化做知识储备,还要做英文单词的储备。”刘萌刚自从接到援藏任务之后,几乎天天泡在图书馆里,翻遍所有关于西藏的资料,整理厚厚的笔记,一直工作到深夜。为前去西藏工作做积极的准备。

刚到西藏,刘萌刚就收到了高原给他的第一份“礼物”。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人头痛难耐,失眠呕吐让他极近崩溃,有时甚至连站起来都困难。即使是这样,刘萌刚依旧坚持每天去景点踩点,背英语单词。他有一本特殊的笔记,里面有西藏各个寺庙的位置和信息、寺庙里供奉的圣像名称以及相关的传说和注意事项等。刘萌刚和同事们在每天的踩点中,一次次修正和完善这本笔记。

“作为导游,要搭建一个桥梁,让外国游客通过导游的介绍,了解真实的西藏。我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圣的工作,所以我要准确地了解讲解的内容,认真地体会西藏的风土人情。”刘萌刚觉得,在接待外国游客时,自己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导游形象。因为那一刻,自己的形象就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因此在工作中,必须要充分尊重当地习俗,准确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是对西藏的尊重,更是对外国友人的尊重。

西藏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有着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观。西藏文化,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刘萌刚一直都觉得,导游在宣传景点的时候,同样也是在展示着当地的文化。“做导游,其实做的是文化传播的使者。特别是我带的都是外国团,外国友人怀揣着对西藏的好奇踏上这片土地,我想通过自己的讲解,带领他们去感悟西藏文化,让他们不虚此行。”刘萌刚说,这是援藏过程中,让他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开展公益事业,树立导游正面形象

援藏的过程中,除了不断接团,做好导游本职工作外,刘萌刚还在西藏组织了爱心公益活动,帮助那里需要帮助的人们。“西藏让我学会了珍惜和包容,也让我懂得用善回报社会。”刘萌刚每当看到那些得到帮助的人灿烂的笑容,内心都会有深深地满足感。即使回到桂林,那里的人依旧是他内心的牵挂。

2007年底起,刘萌刚担任桂林导游协会秘书长、副会长,2010年当选为会长。他投入大量时间义务管理协会事务。任职期间,他组织会员参加各种培训,积极开展各种公益和联谊活动,努力塑造导游员的良好形象。

“作为导游,我深知导游同行们的艰辛,但社会上频繁出现黑心导游的事件,让老百姓对导游失去信心,我要通过努力改变这种现象。”刘萌刚积极开展各种公益和联谊活动,关心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旅游公益事业发展。他组织协会会员探望农村五保户和老党员,为他们捐钱、捐物。2008年又牵头开展为四川地震灾区爱心捐献活动,吸引了广大导游员和市民的踊跃参与。2009年桂林慈善会主办“慈善救助1元捐”的大型募捐活动,他率领协会积极响应,树立了导游群体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2014年他号召全市导游为身患癌症的导游郑资平捐款达到6万多元,表达了协会导游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他每年定期组织导游员去养老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等。他用实际行动为导游树立正面形象,弘扬正能量。

为了提高导游素质,刘萌刚带领协会组织开展了各种会员培训,为塑造导游的良好形象做出了许多努力。如今,桂林市导游协会从拥有100位会员,到现在拥有上千位会员。对于这样的进步,刘萌刚心里很自豪,但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援藏经历,让我深知,导游作为对外文化传播的使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所以即使协会工作再难做,我也必须要坚持下来。”刘萌刚告诉记者。

三次援藏 源于热爱和使命

西藏高寒缺氧,给导游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即使是这样,他还是一次次走进西藏,将热情和汗水洒向这片热土。

虽然原则规定,援藏不超过两次。但由于青藏铁路的开通,外国游客剧增,急需有经验的优秀导游前去支援。带着导游的职业使命感,在06年和07年两次援藏后,刘萌刚第三次踏上了援藏的征程,继续为国际友人们打开西藏神秘的大门。刘萌刚说:“这次出发前心里有些犹豫。母亲年纪大了,我实在有点不放心。然而母亲却告诉我,不管怎样,都会支持我的工作。”

三次援藏,刘萌刚的这份坚持,不仅来源于家人的鼓励,也来源于对西藏的热爱。这份热爱不仅仅是对青藏高原本身,还来源于这片土地带给他职业上的启发和帮助。“在西藏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深切感受到导游就是一座城市的钥匙,是连接游客和这座城市的桥梁。”在西藏的一线工作中,刘萌刚不断积累知识、资源和经验,并在国际友人的肯定中,收获幸福和满足。

“做导游这么多年来,都是带别人去游山玩水,自己从来没有去度假过,也没跟妻子度过蜜月。我们援藏导游有个10年之约,就是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要相约拉萨。那时候我要带家人去西藏,满足妻子愿望,同时也让家人感受一下西藏带给我的感动和快乐。”

在西藏,刘萌刚的足迹遍及拉萨、林芝、纳木措、阿里、中尼边境、珠峰大本营等所有开放的景区,用辛勤的汗水和真诚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游客和当地同行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他也受到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受援单位和全国导游员援藏队总队长、秘书长的好评,三次被评为全国“援藏导游员先进个人”,还获得“全国模范导游员”称号,今年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