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殉国,碧血青蒿两千古

作者:李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17 10:25:26

【抗日战争图志】

郭沫若曾为杨靖宇题词:“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于今赤旗满山河。”这是对杨靖宇将军生平最生动的写照。

杨靖宇殉国,碧血青蒿两千古

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杨靖宇。

1940年初,正是长白山区最冷的季节,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依然出没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日寇周旋。日、伪军以分兵合击、紧咬穷追等手段“讨伐”东北抗联,使得东北抗联损耗极大。为了保存力量,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决定把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

杨靖宇殉国,碧血青蒿两千古

东北抗日联军部分战士。

由于艰苦的环境和连续作战,杨靖宇带领的400多人的队伍不断减员。到1940年1月底的时候,杨靖宇所率领的队伍仅剩60余人,身后则是穷追不舍的日军。2月18日,杨靖宇身边仅有的两名战士也在寻找粮食的过程中不幸牺牲。杨靖宇孤身在东北密林的茫茫雪原中,与日军周旋五天五夜,英勇搏斗。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西南的三道崴子陷入重围,最终壮烈牺牲。杨靖宇牺牲后,日军解剖发现,他的胃里全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然没有一粒粮食。

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东北抗联这种艰苦奋斗、甘洒热血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新的时代怀抱坚定信仰,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李锐撰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