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的生力军

作者:王逸吟 殷泓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8-19 18:34:08

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花大力气解决一些地方没有律师的问题;依法为刑事被告人辩护,促进司法公正;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律师是推动社会法制建设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等多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离不开律师的参与。”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指出。

  律师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近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律师工作、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律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期律师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才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制度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扶持政策不断完善,我国律师事业驶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情牵困难群体

  放着安逸舒服的日子不过,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兰非要跑到西部的贫困县去搞法律援助。家人朋友认为“她疯了”,她则坚信这是人生的一场磨砺,自己获得了新成长。

  甘肃、西藏、云南,2010年至今,马兰的法律援助之旅已经走了整整5年。在拉萨市城关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志愿者时,她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北京来了个专为困难群众打官司的好律师!”消息很快传开,马兰一天最多接待50多位群众。一年的志愿服务结束时,她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9件,办结125件。

  “我只是个普通律师,一辈子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能在有生之年深入基层,为贫困的西部地区百姓做点事,我感到心里充实。”马兰说。

  长期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地律师协会坚持把民生领域作为律师法律服务的重点领域。广大律师积极主动为经济困难的公民或者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数据显示,我国律师每年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超过36万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230多万件次。

  2013年以来,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多措并举,组织大型律师事务所到没有律师事务所的县(市、区)开办分所,选派优秀律师到没有律师的县(市、区)志愿执业。2014年6月,全国174个县无律师问题已全部解决。

  守护公平正义

  2014年,云南律师刘胡乐代理了一起贩毒案,在5人的犯罪团伙中有4人一审被判死刑。细心的刘胡乐发现,被判死刑的第三被告在案发时已怀有身孕,而我国法律规定,怀孕妇女不能适用死刑。于是,他主动提出二审时为第三被告免费辩护。经多方取证和积极辩护,第三被告二审时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二审宣判后,刘胡乐表示,被告人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制裁,但同时也必须保障法律赋予他们的合法权利,这才是真正维护法律威严,真正做到法律至上。

  在律师的众多业务领域中,争议最大的当数刑事辩护。有人认为,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辩护就是替坏人说话,从中牟取利益。多年来,一大批优秀刑辩律师以实际行动澄清误解,向社会证明了这个群体的价值。

  早在1998年,刘胡乐代理了轰动一时的云南杜培武杀人案。面对调查中发现的疑点,从一审到二审,刘胡乐坚持为杜培武进行无罪辩护。2000年,随着真凶浮出水面,杜培武最终被无罪释放。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田文昌律师,自从业以来办理了多起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他为多位蒙冤受过的当事人做无罪辩护,还他们以清白,被誉为“中国刑辩第一人”。2013年,田文昌荣膺央视年度法治人物。

  河南赵作海案、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近年来得以纠正的每一起冤错案件背后,都有刑辩律师的努力。“律师是司法队伍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是正义的化身、公平的使者。”刘胡乐说。

  据统计,我国律师年均办理诉讼案件280多万件。他们依法参加各类诉讼活动,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了司法公正。在执业过程中,他们以案释法、辨法析理,向公众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和法律文化,营造了法治建设的良好环境。

  服务改革发展

  2012年9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与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共同成立了非洲法律事务中心。这是我国首家由律师事务所发起成立的非洲法律事务中心,吸引了国内外100多位非洲问题专家和资深律师参与,专门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提供法律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社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适应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广大律师积极开展反倾销、反垄断和国际投资、跨国企业并购等方面的法律服务。我国已有数十家律师事务所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包括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为大企业服务的同时,律师界还积极探索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有效服务的途径,帮助企业依法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各地兴建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普遍把组织律师事务所、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作为重要内容。

  目前,全国共有2万多家律师事务所,27万多名律师,年均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近100万件,在50多万家单位担任各类法律顾问。

  “广大律师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王逸吟 殷 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