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落实改革举措 共筑中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8:57:58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应对新常态下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新动能和创造活力,不断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为人民所共享。

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实改革举措,才能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教育、医疗、环保、民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为群众送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利好消息:

——2015年4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一次审议通过《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

——2015年7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十四次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

——2015年8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五次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和《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这些改革举措非常具体,力度比较大,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解决了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现在要做的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中国人民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昂扬奋进,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