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归还19年前欠下的药费

作者:金妍 方跃镇 来源:金华新闻
2015-08-19 20:47:33

  金华新闻客户端8月19日消息——记者金妍 方跃镇 实习生 徐思畅

8月17日上午,79岁的老人吴智潮从义乌赶到金华市第二医院,他要找一名琚医生。19年前,这里的琚医生帮他儿子看过病,还垫付了1700元医药费。如今老人生活条件改善了,他说,他是来感恩,来还钱的。

  儿子患多年精神病 19年前欠下医药费

  吴智潮老人是义乌人,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患有精神疾病已30多年。吴智潮说,那时候家庭贫困,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找到了市第二医院。“这里的医生非常好,给我儿子看了病,还配了一些药,当时我实在没有钱,支付了一部分医药费,还欠了1700元。”吴智潮说,他记得当时给医生写了一张欠条,就带着儿子离开了。

  19年过去,吴智潮老人的儿子的病情目前得到了控制,可这笔没有还上的欠款却一直记在老人的心里。“当时我们条件不好,没有钱看病,是医生帮了我们。这个恩情不能忘。”吴智潮说,于是他又找到医院,一定要当面将钱交给琚医生。

  其实,吴智潮带着儿子到很多地方看过病,可他觉得,还是这里的医生比较好,很会为病人考虑。精神疾病属长期慢性病,不容易根治,需要长期服药。吴智潮说,在这里看病医药费是最省的,效果也好。

  好心医师拒收“欠款” 称自己早已忘了此事

  一见到琚医生,吴智潮激动地上前握住琚医生的手。他说,他还记得就是这个医生当年给他儿子看的病。

  医生琚以恕如今已退休。20年前,他是市第二医院精神科的主任。一听说有病人要还他钱,琚医生连连摆手说:“这么多年过去,那张欠条早已不在了,这个钱我也不会收的。”

  琚医生说,1700元在当年也不是个小数目,当时医生每个月的工资也没多少钱,他已不记得是怎么垫上这笔费用的。

  其实,琚医生的经济条件也很一般,他多年前就患有糖尿病,身体也不是很好。可他觉得,对医生来说,帮助病人是分内事。

  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蒋惠英称,在那个年代,病房医生给病人垫付医药费是常事,有的农村家庭因为长期求医,家庭都比较困难,那时农村医保还不完善,看病配药常常钱不够。琚医生是个很好的医生,以前就听说他帮病人垫付医药费,就是一般没这么多,几十元几百元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