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含糊其辞显露本性

作者:马丁·斯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09:59:51

安倍谈话含糊其辞显露本性

2015年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官邸召开记者会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在谈话中,安倍承认日本曾对无辜人民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与痛苦”,但他表示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再背负谢罪的宿命。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8月14日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演讲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勉强承认事实。尽管几乎是在原地踏步,安倍却似乎认为几句有限的礼貌道歉就能将历史上日本欠下中国的血债一笔勾销。

难道道德社会和一个民族对战争罪行的记忆有时效性吗?仅从1937到1945年,单单中国就有2000万人惨遭无情的屠杀,更不用提那些受奴役35年的韩国人民,难道25分钟的含糊其辞就能抹去这些罪行吗?

从表面上看,安倍的讲话似乎并无疏漏:他向死者表示“痛惜”以及“永久且诚挚的哀悼”。他承认日本当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走向了战争的道路”,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与痛苦”。

但是,很显然,安倍根本不想理解言而无行的道理。

安倍身为一国首相,推动年度财政赤字和累积的国债创下了历史记录,达到了岌岌可危的程度,发表厚颜无耻的言而无信言论,折损本国信誉,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安倍始终坚持推行提高日本军队地位的政策,确保能在远离日本领土及领海以外的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不过,他至今还未获得支持。

一直以来,民调显示大多数日本民众强烈要求遵守为世人所知的日本宪法第9条,这项最近备受争议的法令反对侵略战争。81岁的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公开坚守承诺,保卫这个宪法条款及其价值,与安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安倍的“伟大”事业得到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媒体评论界伪君子们的强烈支持,而这并不是巧合。

美国对俄罗斯的政策在悬崖壁上危险地下滑,气势凶凶,为战争蓄势。因此,也难怪这项疯狂政策的提出者们对安倍在东亚相似的行经并不觉得鲁莽或是警觉。

但是,这两个事件中存在很大的不同:美国本土在二战中并未遭到破坏——夏威夷的珍珠港在美国大陆3200公里开外。然而,在1945年,美国空军轰炸了日本23个城市,并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让日本民众为他们的领导人及军队犯下的罪行付出直接的代价。

安倍并未吸取教训。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安倍仍未向民意妥协,而是坚持自己的军事政策:他这是蔑视民意。

可悲的是,大部分美国人民并未意识到美国政府在对乌克兰及俄国的政策上存在多大风险。然而,与天皇一样,日本民众似乎更为清楚政府以日本名义所做出的行为。

因此,我们希望一贯以来的谨慎态度以及人类的自卫意识能在日本和美国得到重视。

关于作者:马丁·斯夫(Martin Seiff)系美国在线报纸Post-Examiner的专栏作家,同时也是莫斯科美国大学的高级教员。他著有《改革循环:美国历史的三大循环暨导致第四次循环的危机》(Cycles of Change:The Three Great Cycles of American History&the Coming Crises That Will Lead to the Fourth)。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