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附近水域大片死鱼!!!别慌!给你详细解释……

作者:李文博 程婷 来源:微信公众号
2015-08-20 20:38:47

天津港瑞海危险品仓库特大爆炸事故已进入第九天,从昨天开始网上开始出现大段视频称瑞海仓库爆炸事故附近的水域出现大批死鱼。不少外地媒体也专门为此进行了报道质疑声不断。

  今天中午,记者在视频拍摄地发现这段水域在渤海石油路附近临岸2、30米确实飘着大量反肚白的死鱼。

  手机导航显示,死鱼所在水域距离爆炸事故点直线距离在9公里左右。

  今天下午四点天津港瑞海危险品仓库特大爆炸事故召开第十一次新闻发布会。 死鱼问题,一时成为关注焦点。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表示:已经派人去现场排查,会同渔业和环保部门调查。

    

  不过,邓小文同时指出“天津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特别是在天热的时候死鱼的现象比较多主要因为是死水不是流动的水。另外就是天津处于九和下梢,水环境状况一直是不容乐观在夏季温度较高的时候遇到降水地表的污染物特别是初期雨水一进河道的时候会造成水体缺氧(死鱼)这种情况确实在天津各个河道比较普遍天津当地老百姓管这个情况就是“翻坑”就是实际上缺氧。”

    因为有事故发生针对死鱼情况,邓小文称:“还要做进一步的详细的调查把结果及时向老百姓公布。”

  图自新京报

      

  本报记者采访一位老塘沽人张先生,对他来说这件事情并不会引起恐慌。张先生说:“这是海河开闸进来的海鱼俗称“小青皮儿”。海水鱼到淡水肯定要死的平时这种情况很常见。这种鱼不是因为污染死的而是海鱼在淡水活不了。”

  张先生说:“ ‘老塘沽’(塘沽本地居民)应该都知道的,老开发(开发区人)未必都知道。”

  在出现死鱼的水域进行采访时,记者询问路人以前是否出现过大批死鱼情况时有一位当地中年妇女表示见过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未曾见过。

    

  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天津农学院水产养殖方面的专家,郭教授称死鱼跟爆炸事故应该关系不大: “如果大鱼小鱼全部死亡,那十有八九跟污染关系但从现场图片看死的都是小鱼所以这应该爆炸关系不大。再者如果真跟爆炸有关系应该会引起大面积的鱼死亡而不是局域!所以我觉得没必要恐慌不要轻信某些报道。”

  因为不能辨识死亡鱼类的类别,所以郭教授称海水倒灌和“翻坑”都有可能!

  2013年北大港湿地出现大批死鱼。

  2011年7月,天津塘沽大梁子渡口附近近日河面发现大量死鱼。

  对于水环境质量,田为勇介绍说到8月15日为止在事故点周边设置了个检测点位其中警戒区内设置了26个警戒区以外设置了16个所有的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的区域以内不经过处理达标不外排。没有向外面排过。

  其中警戒区内的26个点位当中,有1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超过国家标准356倍主要是在1号雨水泵站这个位置。警戒区以外有16个点位其中有6个点位氰化物有检出但是不超标。其中最高浓度值为标准的8.2倍。

  总体来看,事故区警戒区以内的水环境主要是氰化物污染比较严重。警戒区以外除个别的雨水管网和水渠有超标的现象以外其他都符合国家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