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来源:新华网
2015-08-21 20:21:15

  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流域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进行座谈交流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负责同志,就流域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

  在座谈会上,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建议,完善协调机制,共建共享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金融模式,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建议,发挥规划与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构筑权责清晰、统一高效的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的行政法治一体化治理体制。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建议,大力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使之成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建议,重视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实施河流生态修复,调整流域综合规划,改革流域管理体制与利益分配机制。

  座谈会气氛热烈,俞正声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探讨。他指出,生态和环保一直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实现全面协调的永续发展。目前,流域经济发展成为带动一些内陆地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在推动长江、淮河等流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切实加强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俞正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也是为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布局的奠基时期,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了明确目标。希望各民主党派进一步整合好自身组织资源和社会研究力量,坚持跟踪调研,提出真知灼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希望各有关部门积极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支持党外人士更好地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发展形势,提高调研和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

  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有关负责同志回应了党外人士提出的一些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王正伟、马培华、刘晓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