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疏通流通“大动脉” 为建统一大市场清路障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21 21:20:14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注意到,同样是中国生产的东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反而能够以更加低廉的价格买到。“出国的人都大包小包地往回带”,除国内税费较高外,这种现象也反映出中国流通环节的成本过高,“为保证利润不被层层叠叠的中间环节吞噬殆尽,只能提高售价”。

  于是“用更多的钱,买质量不那么好的产品”成为令中国民众感到困扰的问题。现在,这一问题被中国官方提上议事日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旺消费促发展。

  不久前,国办批复同意在上海、南京、郑州等9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中央发力流通体制改革的迹象清晰可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国家都面临生产领域成本过高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来源之一是企业财务成本过高,二是物流成本过高。他透露,目前中国企业的物流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达到20%左右,接近发达国家的一倍。

  流通业连接生产和消费两端,是国民经济大产业,商贸、交通运输等都被视为流通业的一部分。刘元春指出,疏通流通“大动脉”能够明显扩宽企业交易空间,降低交易成本。受到外需下滑、内在扭曲加剧等影响,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更大下行压力,而流通环节的畅通能够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潜力。

  当然,贸易流通体系的改革不是一个点,一些地方的区域性流通已经很畅通,但是省与省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由于部门利益等而产生的障碍,仍然导致交易成本的高企。“我们缺的不是先进流通技术,而是由于各种利益冲突导致流通领域障碍重重”,刘元春以啤酒行业为例说,几乎每个省、市都有啤酒企业,市场分割明显,壁垒重重。

  此番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做强现代流通业的四大举措,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包括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或排除公平竞争,禁止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收取不合理费用或强制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以求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

  此外,除了因“路障”而导致的流通不畅外,牛犁表示,市场分割、管理跟不上是流通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山西拉煤车到了东部卸货之后,空车回返;而南部运送蔬菜水果的车到了北部之后也是空车驶回,造成大量的物流资源浪费,无形之中也带来物流费用的倍增。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鼓励流通企业发挥线下实体店的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推动实体与网络市场融合发展。

  牛犁指出,一些定制、标准化的的商品通过网络采购确实更加方便而且价格低廉。“互联网+流通”的方式可能成为未来流通业发展的大趋势。

  此外,电子商务也有利于打破传统行业的管制和垄断。刘元春认为,互联网和大数据也可以进一步降低市场监控成本,打破垄断,解决寻租问题。不过,互联网只是工具,其根本问题还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记者庞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