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来源:中国网信办
2015-08-21 22:09:43

8月18日至20日,中美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交流合作论坛在美硅谷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率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与会代表认为,互联网创新正从波浪式向常态化转变,名符其实地成为新经济的强大引擎,中美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浪潮中的合作潜力巨大。

美国著名的互联网企业Airbnb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表示,互联网是最大的“创新公地”,他说“互联网中小企业只要敢于梦想,就已经成功了一半”。Airbnb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在全球192个国家、34000个城市中拥有出租房源,每天有100万的客人住在Airbnb提供的房子里。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表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互联网创新最为活跃的国家,近年来他每次到中国与互联网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交流,都被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所感染,都有一些新的体会和收获。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则表示,在云计算、大数据和可穿戴技术的推动下,全球互联网产业已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面对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时期,中美间相互合作与促进的潜力巨大。中国腾讯公司刘勇认为,2015年是“互联网+”元年,“互联网+”的产业链带动效应,极大地激发了信息能源的重要潜力,腾讯正在打造众创空间,与合作伙伴携手再造一个腾讯。滴滴快的公司副总裁杨柳提到,滴滴正在通过打造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完善的安全保险体系,努力实现其未来3年三分钟内车到面前、每天为3000万人提供服务的目标,成为中国绝对领先的出行平台。红杉资本沈南鹏提到,中美能成为全球互联网最具创新能力的两个国家,有三个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有饱含激情、愿意承担风险的创业者,二是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都有大量优秀的工程师和科研人员。

此次论坛上,中美企业家围绕互联网创新合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对建立长期有效的中美互联网中小企业交流机制充满了期待。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的CEO Rick Levin提到其企业发展战略时,尤为关注其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斯坦福大学的创业孵化器StarX、推特(Twitter)、Gilead生物信息等公司都表示,立志于全球化的公司,都离不开中国。它们都希望与中国互联网企业有更深入的交流,并探索适应中国政策环境的本土化策略。领英中国负责人沈博阳表示,领英正在努力摆脱“全球成功的产品在中国就一定会成功”的路径依赖,开发适应中国职场人士所需的特色服务,实现从“领英中国”向“中国领英”的转变。来自国内的腾讯公司、奇虎360公司、滴滴快的、快手、脉脉、今日头条、饿了么网、创客工厂、大疆创新等中国互联网企业,也盼望能够走向世界,向美国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学习全球化的经验,积极探索国际化道路。

徐愈在发言中提出,我们看到新技术带给人们无限想象的空间,初创企业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生力军;信息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形态,最具创见的思想成为最稀缺的资源;中国政府非常支持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中美互联网中小企业合作迎来新的机遇。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也带来了新冲突,需要我们的勇气、智慧和耐心,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面对,在创新的同时注重保护好用户的利益和安全,让技术创新真正造福社会。

近年来,一批以新技术应用为特征的企业正在硅谷迅速崛起,包括帮助客户收集数据并且加以分析的公司Medallia,它的大数据分析让酒店业、金融业等领域的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公司Docker,为全球的软件开发企业的工程师们提供“集装箱”式的平台,大大提高软件开发的绩效;空间地理信息处理公司Planetlabs,它通过发布100多颗低成本的小微卫星能够每天将地球成像一次,可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森林保护、农业生产、应急处置等。从这些公司的技术创新,我们看到了新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深入,带动实体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高度重视推动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合作,将在今年10月28日至30日在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专门设立一个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论坛,延续此次论坛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两国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深入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