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们请安心:叔叔阿姨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作者:李鑫 来源:北方网
2015-08-22 15:21:15

用生命践行誓言:妈妈,我今年一定立功

浓浓情思忆战友:下辈子,咱们还做兄弟!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有一位年轻的战士在火灾救援中不幸牺牲,18岁的他在家人眼里还是个朝阳活泼的孩子,但18岁的他在火场上却是顽强的英雄,他就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士袁海。

袁海,男,汉族,四川德阳人,共青团员,1997年9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生前系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士,武警列兵警衔。2015年8月12日,在处置滨海新区天津港务局瑞海国际物流集团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年仅18岁。

与保税区解下不解之缘

2014年9月18日,袁海正式入伍,临行时,他戴着大红花笑着与母亲和姐姐合影告别,母亲和姐姐止不住泪水与他挥手作别。

英雄们请安心:叔叔阿姨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袁海参军妈妈姐姐一家人送他

2015年3月,结束训练分到天津保税区公安消防中队后,袁海成为了一名通讯兵,他十分珍惜电话员的岗位,为了背好业务知识,总是加班加点,甚至站岗时还不忘在心里默默背诵。就凭着一股不认输的劲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辖区内所有道路和重点单位的详细情况,他都能脱口而出,对答如流,成了官兵有口皆碑的“小灵通”。从此,保税区变成了成了袁海训练和保卫的阵地,而说起与保税区的缘分,还要追溯到袁海12岁时。

2001年,年仅12岁的袁海与家人从四川德阳到北京游玩,在回川的路上,路过了天津保税区,袁海看到有喜爱的军事物件,他非要停车下去买他所喜爱的军事望远镜。拿着望远镜,袁海很是开心。母亲敬书琼说,也许从那一刻起,儿子袁海就与天津保税区结下了缘。

深受祖辈军人影响立志当兵

袁海父亲袁泽林说:“家里三代人都当过兵,袁海爷爷的哥哥曾经参加抗美援朝,我堂哥也就是袁海的叔叔在沈阳军区,袁海已经是家里第7个当兵的了。小时候家门口有个部队的哥哥认他当了弟弟。对于当兵,我们也很支持他。”

初到部队的袁海在同年兵中个子不高,身体瘦弱,他深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身体素质是练好各项业务的基础。为此,他每天完成规定科目后,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主动加码,学习理论知识,苦练体能业务,付出了比别的战友更多的努力。最终,他的体能素质和业务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新训考核成绩优秀,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在今年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组织的“五四”业务普考中,作为新兵的袁海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定要和老兵同场竞技,由于发挥出色,他以满分取得了电话员业务理论第一名的好成绩,消息传开,同一年入伍的新兵都为出了这样一个业务尖子而感到骄傲。

赴汤蹈火 生命献给战场

“平时我们负责的就是保税区的火场救援工作,事故发生那天,12日晚23点07分接我们天保支队到了总队的命令,于23点25分左右到达火场,袁海负责火场文书工作,还要录像,他第一批到达了火场。”天保支队通讯班班长刘鹏说,“此时,现场已是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袁海顾不得许多,跟随指挥员深入火场进行侦查。现场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已发生过一次爆炸,形势异常严峻。可就在此时,威力巨大的火焰腾空而起,爆炸冲击波已经将袁海和战友们全都吞噬了进去。

据介绍,搜救的官兵们冒着随时可能再次爆炸的危险,在遍地残垣中全力搜寻。终于,袁海找到了,但强烈的气浪已将他冲倒在地,空气呼吸器面罩也被炸裂。就这样,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战场”。

海哥,永远的好战友

天保支队通讯班班长刘鹏说:“袁海很懂得谦让,主动承担。每天下午4点半以后,是大家的娱乐活动时间,短暂的1小时可以打篮球,但是他经常放弃自己的时间,回到岗位来值班,负责接听火警电话和总队派来的任务等等,把娱乐时间留给别人。但是现在,他已经走了。”

英雄们请安心:叔叔阿姨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袁海生前工作的接线台

从袁海参军到现在,家里人一次面也没见过他。回想起儿子袁海生前,母亲敬书琼说:“虽然当了兵,但是袁海还是个孩子,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家人视频聊天、打电话、发微信。经常会说:‘妈妈,我想吃巧克力了。’于是我们买巧克力等零食寄给他。”

据了解,袁海计划先当两年兵,未来还没想好,但是他想先在部队好好干。母亲也常说,部队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好好表现,为人民服务。

而如今,当父母见到他时,袁海已经离开了。在袁海的家乡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永安镇,得知袁海牺牲的消息后,袁海的同学都自发组织到县上的河边,烧纸焚香,下跪祈福,愿“海哥”一路走好。父母表示,也从未后悔过让袁海当兵。

袁海的姐姐袁媛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弟弟,就像你视频中说的那样:来到了部队,增强了我的时间观念,知道了时间的宝贵,我会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你现在是烈士了,你的遗体告别仪式也是很壮观的,高规格的,你为了市民做了很有意义的事,作为从黄继光故乡中江出来的兵,你没给我们家乡丢脸,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是伟大的…”

如今,袁海的骨灰也安葬在了天津,他将永远睡在这个他战斗过、有战友相伴的热土。

天保支队通讯班班长刘鹏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表示:“袁海不在了,我想对袁海的爸爸妈妈说:‘叔叔阿姨,您们要好好的,我们都是您们的孩子!’”(北方网新媒体见习记者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