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盛典

作者:尚文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22 17:11:18

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盛典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详解胜利日大阅兵

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阅兵式和分列式时间大约70分钟;10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8月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和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详细介绍了阅兵相关情况。

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盛典

参训官兵在阅兵村进行训练。 新华社发

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前,阅兵活动已进入合练预演的关键阶段。“在全体受阅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向世界呈现一场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阅兵盛典。”王舜说。

曲睿介绍,这次阅兵中,我军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正式受阅约1.2万人,受阅装备40多种型号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其中84%的装备是首次亮相。此外,已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

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盛典

英姿飒爽的女兵。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

曲睿介绍,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主要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

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盛典

徒步方队在训练。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

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防空反导、战略打击、信息支援等模块,展示的均为国产主战装备。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直升机梯队等,涵盖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关于备受关注的外军方队,曲睿介绍,10多个参阅国家方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目前大部分已进驻阅兵训练基地,展开单方面的训练以及与中方的合练。

千人合唱团是本次阅兵的一大亮点,曲睿介绍,2400多人组成的军乐团和合唱团,将在现场奏唱《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等近30首经典抗战歌曲。王舜特别介绍,为了确保本次阅兵的高质量、高水平,首次引进了北斗定位导航技术,训练精准度达到了厘米级。

“今年的阅兵训练围绕精心设计、精准训练、精细管理、精确保障的要求,确保呈现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阅兵盛典。”王舜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阅兵亮点纷呈,比如首次组织抗战老同志方队参阅,体现纪念活动的历史性以及缅怀先烈、敬仰英雄的情怀;首次邀请外军方队参阅,体现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

(光明日报北京8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零距离探访“阅兵村”》见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