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 旅游富民(雪域风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扎西 人民网记者 杨庆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8-22 21:42:05

大美西藏 旅游富民(雪域风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8月19日,大昭寺广场游人如织。时下是西藏一年中气候最好的时候,当地旅游接待量也迎来一年中的最高峰。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家住拉萨的导游达瓦卓玛最近很忙……从事林芝专线游的她,3天一个来回,旅游团队一个接一个,“到了旺季,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达瓦卓玛说。眼下,西藏旅游进入高峰期,每天进藏游客达1万多人。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介绍,今年1至6月,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29.9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总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30%。

2010年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将西藏打造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此后,西藏出台了各类促进旅游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免收企业所得税;扶持农牧民开办家庭旅馆,等等,让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投入旅游业。

“西藏旅游客源市场由最初的单一接待外宾型,发展至今,已形成集入境、出境、国内三大市场为一体的旅游客源体系;旅游产业也实现了从最初的接待事业型到一般经济产业型再到支柱产业型的跨越。”西藏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松平说。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5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亿元,相当于当年全区GDP的22.1%。而从1980年至2014年,西藏旅游累计收入909.3亿元,旅游收入增幅高于全区GDP增幅28.1个百分点。

旅游富民。“走旅游路、吃旅游饭、发旅游财”逐渐成为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普遍意识和自觉行动。截至去年底,西藏已有星级家庭旅馆共计857家,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农牧民达8.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41.4%;实现旅游接待服务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62%,人均收入达8076元。同时,乡村旅游项目所在地的公共服务设施、旅游配套设施,也使周边农牧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西藏旅游的蓬勃发展源自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截至去年底,西藏已有A级景区90个,其中5A景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座,即拉萨市;可供旅游者游览景点297处。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据悉,西藏未来将以拉萨国际旅游城市、林芝世界生态旅游区的规划建设为基点,以创新国家公园、古文化廊道、南亚旅游带、精品旅游线路的成功打造为支撑,力争于2020年基本建成生态良好、文化独特、软硬件服务一流的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让国内外旅游者看到一个环境优良、文化特色浓郁的美丽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