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西藏八零后的深山创富记

作者:黄兴 来源:新华网
2015-08-22 21:42:05

新华网拉萨8月22日电(记者黄兴)八零后小伙儿罗布占堆是西藏日喀则市康马县朗达村人。他一脸黝黑,个头不高,却是深山里的千万富翁,还是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朗达村,群山环绕,村民世代以种地为生,与世无争,虽谈不上物阜民丰,倒也生活安逸。罗布占堆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说:“现在发展形势好,发家致富的机会多,我不想过穷日子,也想带领乡亲们共同过上好日子。”

15年前,罗布占堆仅是个17岁的年轻人。他到康马县城打工,偶然听人说起工地建筑机械很紧俏。他当即意识到这是挣钱的好机会,于是立马找人担保,从银行贷款6万元,买来翻斗机搞施工,不到一年就赚回了本钱。

此后,他每年都贷款买机械。几年下来,攒下了十多辆大型建筑机械。有了家底,罗布占堆带领乡亲拉起一支建筑队,承包建筑工程。因干活踏实,名声在外,他揽下了不少活。如今,这支建筑队固定资产160万元,吸纳50多名村民就业。

罗布占堆并未满足,他的创富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利用农区盛产粮食优势,建起糌粑加工合作社;开办采石场和砖厂,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如今他年收入达二百万元,总财富已突破千万元,还买了一辆丰田越野车。

这个年轻的致富带头人获得了村民的肯定。全村二百多位多村民有四分之一在他手中领工资,一年下来多则上万元,少也有六七千元。与其他打工形式相比,罗布占堆这里要自由得多,家里有农活要干或有事,都可临时请假。

村民尼玛旺堆说,罗布占堆是个热心人,村民有事都爱找他。比如,谁要干点什么买卖都找他讨教,谁家里人生病了请他帮忙用车载到县城看病。六旬老人次仁旺堆提起罗布占堆禁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哑咕嘟”(意为很好)。

罗布占堆向记者说到未来的计划——添置糌粑加工设备,扩大糌粑厂规模,让村里人不用再出外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