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网犯罪日益增多 网络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5-08-24 10:45:49

编者按

“互联网+”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然而,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当我们推动“互联网+”时,必须面对日益严峻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屡屡发生的互联网犯罪。自互联网诞生之初,便有人断言,这又是一柄“双刃剑”。这一推断在不断得到印证——互联网也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作案工具。不法分子不仅将现实社会的诸多犯罪形式直接复制到了网上,更有人“量体裁衣”,针对互联网的特点“创新”不少作案手法。如何避免互联网的“双刃剑”属性?一方面,我们固然要加大打击力度,从各个环节围堵涉网犯罪;另一方面,我们还需培养网友的法治意识,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也是一个法治“社会”。今天《法制日报》案件版“案件地图”栏目辑录了一些打击涉网犯罪案例,以警世人。

网络售卖药酒原是冒牌货

法制网讯 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李建勇 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网络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

83,凉城县警方对涉嫌冒用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鸿茅”商标的吴某进行调查取证。经查,201410月以来,吴某购买中草药材后自己进行配置,而后冒用“鸿茅”商标在网上包邮销售泡酒料,先后在网上与2078家买家成功交易,累计销售金额高达70余万元。

无业游民借“附近的人”作案

法制网讯 见习记者石飞 通讯员胡道严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一起抢劫、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附近的人”功能多次作案。

魏某、李某系无业人员,李某提议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实施抢劫、强奸。检察机关查明,20155月底至7月初,魏某、李某二人以这种方式,先后添加了多名年轻女性,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实施抢劫强奸。目前,两人因涉嫌强奸、抢劫罪已被批准逮捕。

网络诈骗涉案金额近300

法制网讯 记者邢东伟 海南省儋州市警方近日联合江苏省南京市警方破获一起涉案近300万元的特大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带破20余起其他网络诈骗案。

今年77,南京市秦淮区居民郑某被骗299.98万元,犯罪嫌疑人被锁定在儋州。儋州市公安局接到南京市公安局通报后,积极参与配合南京警方的侦办工作。820日凌晨,两地共派出100名警力,抓获涉案人员6人。

男子利用微信实施敲诈勒索

法制网讯 记者王志堂 通讯员田智慧 山西省阳泉市警方近日侦破一起通过微信聊天实施的敲诈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岳某。

今年35岁的男子岳某通过微信,假冒女性与受害人白某聊天,表示愿意与其发展为情人关系,但不同意见面。之后,岳某伙同王某,由王某假扮其“男友”,以将此事告知白某家人并到白某家中闹事等威吓白某,敲诈其60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岳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90后炮制贵金属网络骗局

法制网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丁凡 浙江省杭州建德市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一起贵金属网络诈骗案。在此案中,一伙90后小青年,通过虚设贵金属网络交易平台,骗取他人财物65万余元。

检察机关起诉称:2014年年初,被告人王某、黄某、赵某事先预谋,向被告人叶某、王某、蔡某购买了具有后台操作功能的贵金属交易平台,共同实施诈骗行为。受害人夏某损失人民币55万多元,受害人应某损失人民币10万多元。

警方打掉特大网络招嫖团伙

法制网讯 记者游春亮 通讯员惠珍珍 武冰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近日捣毁一个跨区网络招嫖团伙窝点,抓获涉案人员22名。

南山分局南头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几名女子有网络招嫖嫌疑,于是展开侦查。经调查,民警掌握了该网络招嫖团伙的作案证据,随后进行收网。经讯问,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组织容留妇女卖淫的不法事实,违法人员杨某等3人如实供述了嫖娼的违法事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