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通报案情理当“纪言纪语”

来源:廉政空间
2015-08-24 14:09:15

819日,广东省纪委通过南粤清风网,以《贪婪,使“英雄”蜕变为“蛀虫”》为题,首次披露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局长李俊夫的贪腐案情。

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出击,铁腕反腐,在“打虎拍蝇”的高压形势下,大案要案不断被挖出,已有超过100名省、部级军级以上“老虎”落马。虽说广东省纪委的这篇案件剖析文章,对官员如何保持清醒头脑,清廉为官,勤政为民,不无警示意义,但李俊夫充其量也就是个副厅级,常规的剖析文章很难引起公众的兴趣。

可李俊夫偏偏就火了——纪委曝猛料了!

《贪婪,使“英雄”蜕变为“蛀虫”》文中写道:李俊夫在自我剖析中讲到,因为与湖南籍老板的“乡情”,与妻子的“亲情”,与女子黄某的“爱情”,他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牟取利益,到最后幡然醒悟时却发现已经没有了退路。不仅被“情”所腐蚀,李俊夫还贪恋美色,生活腐化,他在调查期间交代,仅从20088月以来,与他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女性就达两位数之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腐败案件靠猛料,加点桃色就火爆,只要噱头够诱人,不在官大与官小。纪委剖析文中的“两位数”情妇,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兴趣。次日,广东一家报纸在“焦点版”头条位置以《情妇多达两位数全案涉案51人》为题,对李俊夫贪腐细节进行了披露。

由于标题太过火爆,很快占据了各大网站的首页位置,由此引来转发、热评如潮:《解密拥有两位数情妇的国土房管局长李俊夫传奇》,《房管局长的情妇为何多达两位数?》,《原广州房管局长情妇多达两位数,每天轮流换着睡都够了》……

更有广州国土房管系统内部人士对媒体爆料:“两位数”情妇,数名情妇为其下属,李俊夫曾公开表扬某一名情妇“衣服穿得好看”,情妇中甚至还有编外人员。

“两位数”情妇,让李俊夫火了,也给了公众极大的想象空间:10个是两位数,30个、50个是两位数,100以内都是两位数,是情妇太多,纪委不敢说出实情,还是只有十来个,纪委为了抓眼球,让公众在猜谜中关注反腐?读者与网民普遍的理解是,情妇太多,接近百人,只好以“两位数”代之。

李俊夫还是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主任、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数名情妇为其下属”,让这些单位的女职工无辜“躺枪”。“衣服穿得好看”的女下属倒霉了,“编外人员”中的女同志倒霉了,更倒霉的是在这几个单位工作过的姓黄的女职工,真是百口莫辩了。

虽说“谣言始于智者”,相信“清者自清”,但纪检部门追求眼球效应,模糊情妇数字,闪烁情妇身份,将腐败案件娱乐化,让整个广州国土房管系统互相猜忌,无疑会造成一种不好的社会影响,让反腐宣传衍生出社会“负能量”。

事实上,“两位数”情妇不是广东纪委的“首创”。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已被执行死刑)落马后,“不但供认与其有过特殊关系的女干部、女公务员,有两位数之多,其中大部分来自西湖区政府。”还因为钱多,房多,女人多,得了个“许三多”的荤号。

有一个铁的事实是,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认定,许迈永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钱与房屋确实多,但“两位数”情妇并未只字提及。“许三多”的“两位数”情妇到底是多少,是10位还是99位,也许成了永久之谜。

对于职务犯罪案件,司法权力机关从侦查、讯问、公诉、审理到判决,都必须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公布案情时必须要法言法语。同样,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外公布违纪案件时,也要做到“纪言纪语”。对于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的,依规依纪该“双规”双规,该收缴违纪所得收缴违纪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期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霍克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中,也是这么表述的。

在写这篇东西时,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注意到,广东省纪委已经悄悄地将南粤清风网上的案情剖析《贪婪,使“英雄”蜕变为“蛀虫”》文中的“与女子黄某的‘爱情’”改为“与四川籍女子黄某(从四川跟随李到广州)的‘爱情’”,将“与他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女性就达两位数之多”改成了“与他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女性就达十几位之多”。但最初的版本经过媒体、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广泛传播,公众记住的仍然是李俊夫的“两位数”情妇,有几个人会在意当初原文中的“两位数”情妇已经做了改动?

明代廉吏钱琦有句名言: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纪检监察机关“纪言纪语”公布案情,也是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正文风,转作风的具体体现和要求。(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文/宾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