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你所不知的藏族同胞抗战故事之二

作者:西藏发布 来源:西藏发布
2015-08-24 14:58:49

和平解放前,西藏地方事务由西藏三大寺和噶厦僧俗官员共同举荐出来的摄政王——第五世热振呼图克图(即第五世热振活佛)代理。

铭记!你所不知的藏族同胞抗战故事之二

摄政王热振活佛  第五世热振活佛是西藏近代史上一位著名的爱国爱教的杰出活佛。在抗战时期,他领导三大寺僧众诵经,祈祷中国抗战胜利,亲近祖国,扶植爱国力量,打击亲帝分子,深得民心。国民党召开的五届六中全会上,第五世热振活佛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  他以维护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以及治理西藏地方政务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其一颗拳拳爱国之心。第五世热振活佛的事迹被载入了史册。

铭记!你所不知的藏族同胞抗战故事之二

1935年西藏热振活佛及其随从遥相呼应抗击帝国主义入侵①面对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第五世热振活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②对于英帝提出的无理要求,第五世热振活佛坚决予以回绝;③对于英美帝国主义的情报活动,第五世热振活佛打击和削弱了西藏上层人物中的亲英美势力,罢免或处罚了这些民族败类,切断了英美帝国主义情报活动的内应;④对于英帝的文化侵略,第五世热振活佛积极支持西藏僧俗爱国人士,坚决反对英帝在拉萨办学校等等。  在第五世热振活佛的坚决斗争下,英美帝国主义入侵西藏的图谋纷纷破产。

铭记!你所不知的藏族同胞抗战故事之二

热振活佛左为贴身侍从武僧稳定后方管理西藏地方政务  第五世热振活佛执政时期,正是抗日战争爆发前后,面对全国日益高涨的抗日形势,面对西藏纷繁复杂的社会局势,第五世热振活佛一方面表示积极支持抗日,另一方面他又把大量精力用在了治理西藏地方政务上,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情。  他一上任就向国民政府禀报了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和自己就职的情况,表明了他对中央政府的尊崇和听命之意。他对中央政府在拉萨设立蒙藏委员会办事处表示了极大的赞同和支持。他还派人到内地各大城市募捐修葺热振寺,客观上沟通了藏汉之间的往来。最为重要的是,在寻访第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一事上,他多次向中央呈报情况,以求得国民党政府的帮助和批准,这加强了西藏和中央政府的密切关系。  第五世热振活佛的所作所为,促进了西藏的发展,维护了西藏的安定,密切了西藏同中央的关系,这种安定团结的局面为抗日战争提供了稳定的大后方,这无疑在客观上是对抗日战争的一大支持。

铭记!你所不知的藏族同胞抗战故事之二

热振活佛主持法事活动诵经祈祷祈愿抗日战争胜利  以诵经的方式抗日,对于宗教界人士来讲,是用自己最为特殊重要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最虔诚的心愿了。  抗日战争爆发后,第五世热振活佛亲自领导三大寺的僧人日夜念经,祈祷祖国抗日战争胜利。  1939年6月7日,第五世热振活佛致电蒋介石称:“兹设坛修法事,已择自国历五月陷日起经,开始在三大寺、二密院、各古刹诸处一律广修玄法,同时进行,唪我军得胜之经,诅倭寇立灭之咒,继续忏诵到最后之胜利”。  这一切,引起了亲帝分子的仇视,他们对第五世热振活佛进行造谣诽谤,迫使第五世热振活佛退位。为了缓和当时的矛盾,第五世热振活佛决定三年暂辞去摄政王之职,由达扎代理。  达札代理摄政后,就被亲英分子利用和支配,迟迟不交政权。热振和达札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亲英分子们给热振活佛加上莫须有的罪名,将他逮捕。1947年5月7日,热振活佛被秘密毒死在布达拉宫霞钦角的索达巴细巴拉的一间牢房里。  第五世热振活佛虽然被亲帝分子杀害,但他维护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抗战,以及治理政教的功德却载入了史册,他永远活在藏族人民心中。微信号:xizangfabu  这里有最权威的西藏新闻、最热门的视频、深度的文化解读和旅游信息,是您了解西藏的不二之选。喜欢就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吧!长按下图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