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习总书记学习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为何如此重要?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08-24 17:04:19

2015年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自此,“三严三实”作为党内重要的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为何如此重要?让我们通过跟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作风建设,了解“三严三实”提出的全过程,深刻感悟习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的从政经历,从而更好地把握领导干部下一步践行“三严三实”关键。

推进布局 提炼“三严三实”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作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的首次讲话,备受各界关注。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此后,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等一系列重要场合,习总书记都将作风建设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高度,着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逐步提炼形成“严”和“实”的要求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会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即“八项规定”,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2013年6月18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并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从行为约束、集中整治到长期规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步伐正在一步步坚定走来。“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核心是严,关键是实,蕴含着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坚持“三严”要求,归根到底是要促进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照“三实”标准谋事创业、治国理政,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与业绩。

率先垂范 传递“三严三实”

2012年12月初,习近平前往广东深圳考察调研,这是习总书记上任后首次离京考察,不封路、不清场、没有迎送、轻车简从。所到之处,群众纷纷以“亲民随和”、“新风扑面”赞扬此行。

21元的庆丰包子、羊肉烩面、连队食堂的西红柿炒蛋……这些都是总书记的桌上佳肴。在朴素的衣食住行中,老百姓眼中的总书记可亲、可敬,是一名共产党人从严从实的可贵形象。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习总书记亲身示范,向8600多万党员干部树立标杆。

要实干,就要坚持实事求是。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时,习近平与时任县委副书记的吕玉兰顶着压力,如实向上级反映征购粮食负担过重的问题,争取到粮食年征购量减免2800万斤,使正定得以减轻负担,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为跑遍这里的乡村,习近平一连数日坐着吉普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常常颠得连腰都直不起来,有时腰疼得一时下不了车。

担任福建省省长时,习近平在2001年率先开展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的专项工作,得到老百姓广泛称赞。

“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从严要求、郑重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

……

从陕西到北京,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从西部贫困地区到国家政治文化中心,从东部欠发达地方到沿海发达地区,习总书记从政经历遍及村、县、市(地)、省(直辖市)和中央党政军主要岗位,用实际行动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中。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同时,习总书记还时时刻刻把从严从实的要求传递给全党。在辽宁考察,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内蒙古调研,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攻坚克难 坚定“三严三实”

“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在充分肯定这次活动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信仰迷茫、精神“缺钙”,有权任性、以权谋私,封妻荫子、权钱交易,好大喜功、沽名钓誉,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阳奉阴违、不守规矩……用“三严三实”这把尺子来衡量,一些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还比较突出。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如何解决好党内自我净化的问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考察调研期间,习总书记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如何解决好改革发展的问题?2015年7月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习总书记要求,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看大局、明大势,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站在改革全局的高度,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形成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如何解决好带路人的问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总书记谆谆教诲,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劲只可鼓不开泄”。解决问题的首先要从内因着手,“三严三实”从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找落点,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为构建做人要好、做官要正、做事要实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力“粘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