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媒体变革之道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8-24 17:04:33

中国日报网:报网融合提升国际传播力

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媒体变革之道

中国日报社即将投入使用的全媒体新闻中心(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摄)

中国网信网报道(张泉郭子涵)作为中国日报“中央新闻厨房体系”的前沿,中国日报网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将互联网的传播理念与报社的优势资源相结合,从内容整合、采编策划、新技术应用、机制体制到经营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实践,全面拓展国际传播新手段、新阵地,在国际传播中抢占报道先机。

人员跨媒介轮岗 新闻跟着太阳走

为了更加便于国际传播,中国日报网与中国日报多语种版本相适应,除总网外还建设了欧洲子网、美国子网、亚太子网和非洲子网等多个子网。不同地域的用户在点击中国日报网时,会自动跳转到该用户IP对应的子网,针对不同语种读者的需求,各子网在内容编排上均有所区别。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说:“除了内容方面,中国日报网的运营也是全球联动、报网融合的。我们从各子网的筹建阶段,就十分注重跟报社密切融合,形成了‘跟着太阳走’的工作机制。”中国日报网借助报社的全球布局,建立了北京、纽约、伦敦三地接力的全球7天24小时新闻运作机制,实现了国内、北美、欧洲重大新闻的全球“零时差”全媒体报道。也就是说,太阳从哪里升起来,哪里就是访问高峰期,新闻就在那里精准落地,极大地优化了传播实效。

此外,中国日报网还建立了跨媒介、跨国界轮岗交流机制。报纸编辑记者到网络新闻、多媒体视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部门定期轮岗,切实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尤其是使用新媒体进行报道的能力。网络新闻、多媒体视频、移动客户端的工作人员也有机会到海外机构定期轮岗,参与海外各站点的新媒体采编工作,完善相关管理规范。

灵活的机制需要有科学的基础设施相配合,中国日报的“中央新闻厨房”——全媒体新闻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体呈辐射状,各部门区域均是无隔板的长条状。”中国日报网总编室副主任王成孟介绍说,“大家在平等开放的工作环境中,报社、网站、社交媒体、移动端部门都在一起办公,这是一个新尝试。”

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媒体变革之道

中国日报社即将投入使用的全媒体新闻中心(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摄)

采编发流程与国际接轨 大数据跟踪实效

中国日报网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技术体系建设,注重整合各平台的技术资源,坚持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推广的总体原则,积极构建媒体融合技术创新与保障体系。经调研论证,中国日报网选定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诸多国际知名媒体广泛使用的Eidos Methode系统作为全媒体一体化采编发平台,并对该平台进行本土化改造应用。Eidos Methode系统全面支持中国日报北京与地方、海外机构的全球协同与业务轮动;实现对报纸、网站、移动终端和社交媒体等平台的统一策划、内容统一生产和数据统一管理,形成以北京总部为中心的“中央新闻厨房体系”。

“媒体融合如何能做的更好?”王成孟说,“我们必须要时刻关注全球媒体融合的发展动态和自身‘报网融合’报道的传播效果。”中国日报新媒体实验室是监测媒体融合发展效果的主要平台,实验室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构建面向全球的“融媒体”传播研究平台。对新技术形态、媒体传播渠道与趋势、媒体传播效果、新媒体受众行为分析、全媒体舆情预警、媒体数据挖掘技术、新媒体研发运营推广等方向进行跟踪研究。中国日报技术部主任甘永清介绍说:“我们实验室能同时监测全球4000家大型网站,跟踪我们报纸和网站文章在海外的转引率,分析我们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的跟帖情况等。有了实验室的数据支撑,我们可以及时调整融合报道的方向,掌握报道发声的主动权。”

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媒体变革之道

中国日报新媒体实验室(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坚持一体化发展 融合打造移动端品牌

为了进一步深度融合,原本独立运营的微博账号“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整合为统一的官方微博“中国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不再体现“报”和“网”的区别。在社交媒体的运营上,中国日报网汇集报社和网站的精英人员组成社交媒体运营团队,专门负责“两微一端”和海外社交媒体运营,在北京统筹协调世界各站点的资源和采编力量。王成孟介绍说:“《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媒体融合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我们始终强调一体化发展意识,一体化意识要体现在一体化的产品上,我们就是用报网融合的一套人马打造一个品牌。”

以今年两会报道为例,中国日报网将“两微一端”打造成前方记者信息的即时发布平台,报纸、网站上会记者争先将第一手原创素材发布到移动端。两会期间,中国日报微博账号日均粉丝增长近4万。其中,针对移动端用户开设的“帮你上两会”话题有近150万微博粉丝的积极参与。此外,中国日报网还通过境外社交媒体与国际受众开展互动交流,两会期间在境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的阅读人次超过13万,点赞、分享和转发超过3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