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近年来一些国家赦免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7:13:2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实行特赦。

背景解读:近年来一些国家赦免案例

一、2015年8月13日,为庆祝光复70周年,韩国政府宣布从8月14日零时起对6527人实行特赦。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表示,此次赦免对象以“生计型”犯罪为主,希望通过此次赦免,全民能团结一致,共同开创大韩民国新未来。韩国法务部长官金贤雄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特赦旨在促进国家发展和国民大团结并提振国民士气。但腐败、暴力、危害国民安全的案犯不在赦免范围内,如果是财经界人士不久前才被判刑或没有缴纳罚款金,也一律被排除在赦免范围外。

二、2015年4月,俄罗斯为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宣布实施大赦。该决定由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通过,自在法律信息网站上公布之日起正式生效。俄罗斯刑罚执行局新闻中心消息称,“自大赦法令生效之日起至6月5日,有67131名负有刑事责任的人已获释。”其中,9022名犯人自劳教所获释,2150人自隔离侦讯室获释。犯有谋杀、暴力犯罪、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绑架、诈骗、受贿、对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与贩毒有关的犯罪不在大赦范围之内。

三、2013年12月2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赦免了上世纪50年代被定罪的英国著名数学家、密码学家、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

四、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乔治•瑞安于2003年1月11日决定将该州的所有死刑判决转为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从而改变了156名在押死刑犯和11名再审犯人的命运。

五、美国总统克林顿在2001年1月20日签署了一批特赦令,对包括其同父异母的兄弟罗杰、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多伊奇、白水案重要人物克杜加尔以及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逃税案”的主犯马克•里奇在内的约140人进行了特赦。

标签: